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举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现场演练
2005-11-20 14:16: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相关人员在演练现场展示如何穿戴防护用品

  东北网11月20日电(记者 杜筱) 针对当前国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呈明显扩大态势,为了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今天在哈尔滨市举行模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联合演练。

  据介绍,此次演练方案经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多次讨论、修改,并参照国家相关技术方案和标准制定而成,由于受时间、场地所限,不能展现疫区处理的真实场面,只将疫情处理的过程及技术要点分为穿戴防护用品、在医院隔离病房进行个案流行病学调查等7个场景进行演示,供大家在今后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借鉴。此次演练通过与会人员的观摩、交流及点评,将进一步规范全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明确工作程序,锻练队伍,提高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应急工作能力,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来自黑龙江省13个地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应急办公室的100余人观摩了此次演练,并参观了哈尔滨市疾控中心的应急物品储备库、应急小分队装备室、信息管理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以及正在改建中的小分队员消毒隔离休息室。

  据了解,黑龙江省为进一步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要求各地要加大对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厂的防疫监督力度,切实做好城镇活禽市场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要实行严格监管;对出栏、出售家禽、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必须派人到场;切实做好饲养、运输、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加大对过往动物、动物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查证验物和消毒制度;为防止候鸟传播疫情,家禽规模养殖场要增设防鸟设施,对露天饲养家禽要进行全面免疫,在野鸟密集区禁止放养家禽。在加大各方面防疫监督力度的同时,已恢复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和日报告制,实行直报制度。全省共设16个监测站点,各监测站必须在当日16时前将畜禽疫情情况直接上报至省防疫部门。目前,全省各级防疫部门都已进入紧张状态,省里已组织多名技术人员充实到黑龙江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办公室,专门指导、监督全省的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