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跨省缉拿假冒税务干部“卖书骗子”
2005-12-18 06:11:5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电 近日,媒体刊登的一则声明引起各大单位的注意,这是哈尔滨市地税局稽查局发出的声明,因哈尔滨市接连发生不法分子假借地税部门领导干部名义向企业推销书籍的行为,提醒广大纳税人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不要上当受骗,如发现此类现象,及时报警。声明发出后,举报电话不断,公安机关与税务部门联手,顺藤摸瓜,深入河北省骗子的“老巢”,捣毁了两个在全国布下骗网的“诈骗团伙”。

  “地税局长”强迫企业高价买书

  12月1日上午8时,平房区某企业黄经理接到一个操着河北口音的男子的电话,以“平房区地税局局长文铁军”的名义打电话训斥他:“这么大个企业,让你们买几本书都这么困难,现在我们有两名税务稽查员正在下面检查,你是不是也想要查查!”听了“文局长”这番斥责,黄经理一头雾水,马上找到文局长核实此事。文铁军局长觉得事有蹊跷,立即展开了调查工作。

  根据几天的走访调查,文局长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起,平房区所辖许多企业的财会人员和负责人都遇到了类似操着河北口音的卖书者。这些卖书者用手机、磁卡电话等非固定电话,拨通企业电话后,直接喊出财会人员或经理名字接听电话,然后打着地税局长或稽查科长的名义向他们推销税务方面的书籍,有的竟然以局长朋友的名义,称“手头不方便”或“现在有点困难”,让企业往他们准备好的账号里打钱。企业同意购书,对方承诺派专人将书送货上门;如果拒绝购书,对方就会用“税务检查”等执法手段相威胁。

  平房区地税局决定把此事搞个水落石出。几日后,黄经理主动拨通了卖书者的手机,同意购买他们的书籍。不多时,一名学生打扮的女孩拿着两套书送到了黄经理的公司,稽查人员翻开两套书籍,发现外表装帧精美,但内部做工粗糙,错别字连篇,纯属盗版书,而售价却高达1998元。经当地派出所民警询问,女孩交代自己是河北人,是受上线指派到企业推销书籍的,卖掉一套书能得到100元钱的回扣,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知。由于女孩涉嫌诈骗金额有限,此案调查不得已中断。

  地税局全市发公告抓“李鬼”

  12月初,市地税稽查局召开的一次会上,各企业反映的情况让税务人员大吃一惊,原来此类诈骗十分疯狂,一直在损害着企业的利益和税务部门的声誉。据市地税稽查局局长赵志盛介绍,近日,在全市各企业负责人和财会人员的培训会上,与会者纷纷反映稽查科“彭科长”威逼企业高价买书。根据调查证实,全市近百家企业的财会人员都相继接到了“彭科长”的卖书电话,告知这套税务系列丛书是地税局局长的朋友委托卖的,各企业必须给这个“面子”。一些财会人员虽然怀疑这个操着河北口音的人是否是真的“彭科长”,可还是迫于压力花高价买下了这套书。

  事情发生后,局领导觉得事态严重,彭科长明明是地道的东北人,怎么会突然变成了河北口音?局长也从没有委托任何人到企业推销书。看来,这些卖书骗子在全市撒网,企图从中诈取更多的钱财。

  为了严厉打击这些卖书骗子,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向全市发出了前文提到的“郑重声明”和举报电话。声明发出后,仅两天时间,就有十多家单位主动表示愿意配合警方,积极捉拿骗子。一场由企业、税务与公安联手打击卖书骗子的行动拉开序幕,本刊记者对此进行了全程追踪采访。

  记者跟踪卖书者行骗全过程

  12月9日早9时,开发区天顺街一家广告公司打来举报电话,称有人打着“彭科长”的名义推销税务书。得到线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立即赶到该广告公司。10时许,一学生打扮的高个青年女子手提一箱子书刊来到广告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民警杨伟东假称是该公司的“杨副总”接待了她。女子听“杨副总”称总经理出差,书费暂时支付不了时,拿起办公室的电话拨通了“彭科长”的手机,这个操着京腔的女子向“彭科长”请示一番后,同意将书留下后再来取款。怕“杨副总”失信,“彭科长”又执意让杨副总接了电话,称这件事是市地税稽查局局长安排的,必须办好。女子将书留下后,出门警觉地向四周张望半天,随后打了一辆出租车。记者与民警和税务局人员跟踪其后,出租车一直开到海关街与建筑街交叉口处,女子在一家话吧门前下车,记者跟随女子进了话吧。只听她拨通了一个手机号码后,操着河北口音向对方汇报了卖书的情况。然后该女子回到了建筑街上的“宏林旅馆”。

  为了进一步打探该女子的行动,记者与刑警决定“卧底”侦查。在得到“宏林旅店”老板的支持后,记者入住到该女子房间斜对面的客房,整个下午,该女子接连接听了4个外地电话,内容都与卖书款有关。据旅店服务员讲,这个女子姓禹,11月初曾在这里住过几天,每天都有一个矮个青年男子来找她谈事和送书,听口音像是河北人。根据服务员提供的线索,民警分析这个矮个男子很可能是这名女子的“上线”。晚9时许,矮个男子出现了,他快速地钻进了女子的房间,只听两人在房间内操着家乡话一直在争辩着什么。次日上午9时许,男子悄悄离开了房间,记者与民警兵分两路跟踪,男子从建筑街转到红军街后又一连拐了几道弯,边走边回头看,到了省建设银行的营业大厅里,办理了存款业务后,又急匆匆地走了,七拐八拐后钻进了与“宏林旅店”距离不远的“人和旅店”。据“人和旅店”的老板介绍,这名男子是12月初住进来的,他推销的书刊都是从外地邮寄过来的。凑巧的是,便衣警察正在了解情况时,禹姓女子突然来找矮个男子,两人一同来到附近的“天顺旅店”订了一间房,男子帮禹将行李从“宏林旅店”转移到了新订的旅店里。

  杨伟东分析,根据几日来的跟踪调查看,这个禹姓女子和矮个男子都是河北人,矮个男子长期坐阵哈市,负责开发和联系哈市的销售工作,而禹姓女子则是从河北“总部”派来跑业务的,两人在哈市有分有合,频繁更换住处,诈骗手段十分老练,而冒充“彭科长”的男子很可能就是他们真正的头目。要想彻底侦破此案,必须到河北省抓捕“彭科长”。

  12月14日,记者随同刑警和税务人员赶赴天津实施抓捕行动。

  天津火车站捕获“彭科长”

  14日晚,记者随刑侦支队一大队三名刑警和市地税局办公室张志健主任一行5人到达天津市,与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取得了联系。根据线索,哈津两地警方连夜工作确定了“彭科长”的居住区域,可由于该男子居住的地点处于城乡接合部,人口结构和环境非常复杂,给警方的摸排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整整一天时间,狡猾的“彭科长”始终没有露面。

  15日晚5时,哈尔滨这边警方在跟踪矮个男子时,发现其突然带着行李离开了旅店,直奔火车站并买了当晚到天津市的火车票。在哈站前,矮个男子打电话与在天津的“彭科长”约定,16日中午时分,两人在天津市火车站出站口碰面。

  我们天津抓捕组得知此情况后,为了不打草惊蛇,决定趁两人接头之机实施抓捕。

  16日上午11时56分,由哈尔滨开往天津市的火车进站了,由哈市警方与天津市刑警、铁路刑警共同组成的抓捕小组早已埋伏在出站口。不多时,只见矮个男子拎着大包行李走出站台,没有见到“彭科长”接他,便到公用电话亭与“彭科长”通了电话,然后到火车站行李办理处等着。抓捕小组人员在暗中等了两个小时,神秘的“彭科长”终于出现了。下午2时许,“彭科长”和一青年女子抬着两箱书来到了行李托运处,与矮个男子见面后,3人一同到营业台前办理了货物托运手续,两箱书籍托运到达地点正是哈市站前某旅店。证据确凿,抓捕小组成功地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

  在铁路派出所值班室,3名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15时许,两地刑警将3人押解到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继续审讯。与此同时,哈尔滨这边的刑警也将住在“天顺旅店”的禹姓女子抓获。

  “卖书骗子”一角钱一条买来哈企业信息

  据“彭科长”交代,他叫王亚利,今年刚刚22岁,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农民。1999年至2004年,他一直在河北省保定市一家小吃部做厨师,迫切想致富的他觉得当厨师永远都富不起来。今年11月,他在和同乡聚会时,得知了一条发财之道,那就是冒充地税局领导的名义向企业高价卖书骗钱。于是,他便把同村的女朋友安排到了天津市郊区杨台村居住,由他们两人在天津负责以地税局“彭科长”名义往各个企业打电话,如果企业同意买书,他就叫“下线”禹某在哈尔滨把书送过去,收到钱之后,他负责支付禹某在哈市的吃和住,每卖一套书,给她100元好处费,然后她再把剩下的卖书款汇到天津。为了能得到更廉价的税务书,他特地去北京花75元/套购买了几十套书,为了得到更多企业的详细资料,他又在北京一家信息服务中心以1角钱/条的价格购买了哈市各企业的背景资料。然后,他便以“彭科长”名义找企业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怕企业人员看出破绽,他每打一个电话,都事先了解一下企业的状况,把涉及到企业纳税的条款背得滚瓜烂熟,还尽量伪装声音使“彭科长”的年龄显得更成熟些。行骗成功后,他会大包大揽地对企业讲:“以后,到税务局有事找我,能免的税就给你们免了。”为了不让在哈市的禹某掉脚,他每次都要通过火车站行李托运的形式将书籍托运到哈市,禹某也必须几天就换一次住处。截至目前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两人向企业卖书共骗得人民币8000余元。

  当警方讯问,他与在哈市的矮个男子是何关系时,王亚利讲,矮个男子叫杨凡,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人,今年23岁,是在哈市卖书行骗的另一团伙人。他们两个团伙同时在哈市卖书行骗,一个是假冒市地税局“彭科长”名义,一个是冒充南岗地税局局长名义推销书籍。这次,禹姓女子行骗后,用赃款在哈市购买了大量家用电器,利用杨凡回天津之机,将赃物转交给他。没想到,双方刚一碰面就被抓了个正着。

  得到这个线索后,哈津警方迅速组织人力赶赴杨凡在天津的住处。在杨台村中街附近,警方找到了杨凡租住的平房,打开房门后,只见一名青年女子正拿着企业号码本在打电话行骗。

  记者发现骗子们手中持有的哈市企业信息表内容非常详细,有企业名称、法人名字、注册资金、详细地点等;行骗后,她们把事先准备好的印有“国家税务总局培教中心”公章的北京商业企业专用发票开具给企业;如果企业兑付的是支票,他们便拿着支票到各大商场购物,在杨凡的租住地,警方查出了他用赃款购买的电磁炉、组合音响、电视机等物品;另外,在企业名单中,还发现了大量外地企业电话,有河南省、吉林省、辽宁省等地,这些地区都是他们行骗的目标。

  至此,这两个在哈市用同类手段诈骗钱财的团伙被哈津两地警方一网打尽,共有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目前,几名疑犯正在被押回哈市,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调查中。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