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无检测资质 价格虚高 家装治污成新生暴利行业
2006-06-04 05:49:0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电 最近几年,家庭装修污染问题开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各种针对装修污染的空气净化产品相继进入市场。特别是一种叫光触媒的空气净化产品,更以其新奇的纳米概念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

  家装污染情况究竟怎样?光触媒能帮人们摆脱家装污染的困扰吗?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触目惊心装修污染亟待解决

  “自2002年开展室内环境检测至今,大庆市已有1000多户装修家庭接受检测,2002年超标率达96%,到2004年超标率略有下降,达到92%,但直至目前,超标率仍高达90%以上。”这是记者5月31日从大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得到的一组数据,这组数据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这些因装修而产生的“毒气”,到底能对人们的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专业人事介绍,甲醛超标能引起呼吸道疾病,还会导致妊娠综合症,使新生儿体质降低、胎儿畸形。苯被称为“芳香杀手”,长期吸入会导致再生障碍贫血、白血病,妊娠妇女会导致胎儿畸形和流产。

   记者调查 光触媒治污存暴利

  面对家庭装修造成的污染,越来越多的家庭从健康出发,开始考虑治理这些污染。

  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上也出现了多种消除污染的产品,如纳米光触媒、甲醛捕捉剂、清除剂,有喷的、刷的、吸附的、用机器吹的、净化的……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是使用光触媒。

  光触媒,是一种以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最高效的室内净化材料,几乎可分解所有对人体有害的有机物质及部分无机物质。

  既然光触媒治理家装污染如此有效,那它的价格是否被百姓所接受呢?在记者调查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是新兴产业,在百姓心中,光触媒这个词还很陌生。这时,有些经营者夸大其词,以便提高光触媒治污的价格。

  在记者采访时,市民马先生说,他今年装修房子,考虑到健康问题,便找了一家光触媒公司治污,但价格实在高得让他不能接受,仅70多平方米的房子,竟然要2000多元。

  对于光触媒治污的价格问题,大多市民都表示难接受,但对此又都很无奈。业内人士说,光触媒在刚进入大庆市场时,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要做清污,价格高达6000多元钱。目前,价格虽然有所降低,但一般家庭仍很难承受。最后,他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存在暴利。

   商家检测 “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目前,很多不具备检测资质的单位和公司,用便携式的仪器,免费为装修家庭检测室内空气质量,实际上是在推销治理污染的高价产品。这些商家在某种程度上,无疑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合不合格,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

  据大庆市东风新村的刘女士讲,去年,她找到一家光触媒治污公司,这家公司告诉她,可以免费给屋内的空气质量检测,经查,她家的房屋存在严重的装修污染。在花了5000多元钱清污后,该公司给刘女士出具了一份检测报告,证明空气质量经治理后已合格。但半年后,刘女士找到大庆市环境检测中心站重新检测时,结果让她很吃惊,屋内甲醛含量仍然超标3倍。采访时,她气愤地说,检测报告应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而且,治理效果是关系到人的健康的,怎么能如此不负责任呢?

  据大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齐副站长介绍,从事空气质量检测行业的资质要经过严格审批,需要具备4个条件:首先要通过省级质监部门计量认证,所有的检测方法都要达到国家标准,检测仪器每年都要到质监部门年检,此外,检测人员还必须持《检测证》上岗。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