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宾县义务守墓人踏上为烈士寻亲路
2006-07-16 05:15:4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史延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6日电 辞去原有的工作,不要一分钱收入,义务看守烈士墓已经20年,对此,宾县糖坊镇烈士陵园义务守墓人张玉山无怨无悔。但是,几十年来没有亲人来祭扫烈士,让烈士们孤独地长眠在异地他乡,却是张玉山心头无法抹去的痛。是烈士们没有后代,还是亲人根本就不知道他们牺牲在这里?张玉山决定要为烈士寻找亲人,告慰烈士们的在天之灵。11日,他踏上了为烈士寻亲之路。

  1946年1月7日,在剿灭糖坊地区国民党地下建军东北保安军刘铭久、刘树恒匪部的战斗中,东北民主联军松江军分区17名指战员牺牲,其中16名烈士为山东籍,一名为哈尔滨籍。1946年5月,糖坊镇永和村农会主任徐德被土匪杀害。1947年4月8日,松江军分区又有两名指战员牺牲于老山头剿匪战斗中,其中一人为山东籍,一人为宾县平坊镇人。这20位烈士现长眠于糖坊镇烈士陵园。1987年,从小就对烈士充满崇敬之情的张玉山向镇政府提出申请,主动要求看守烈士墓,得到了镇政府的批准。从此,他辞去了在镇里道班修路的工作,做起义务的专职守墓人。20年来,他没有提过一次工资和待遇问题,反倒将卖掉自家房所得的几万元钱用于修葺美化烈士陵园。

  为这些烈士找到亲人,是张玉山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据张玉山介绍,除了每年清明节当地的中小学生来扫墓外,烈士陵园平时很少有人来。他义务守墓近20年,以前没看到过有烈士的亲人来祭扫。几年前,他在宾县为本县的两位烈士———糖坊镇的徐德和平坊镇的赵有寻找亲人,找到了徐德的后人,而赵有没有后代。现在徐德的儿孙每年过年过节都会去扫墓。

  张玉山认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战士们在哪里牺牲就在哪里就地掩埋了,很多烈士、尤其是外省籍烈士的亲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具体是牺牲在了哪里、葬在了哪里,所以无法来祭扫。他觉得自己有责任让烈士的亲人们知道烈士牺牲在这里,也希望亲人的祭扫可以让这些为人民利益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得到安息。他决定首先从为哈尔滨籍烈士刘涛寻亲人入手,然后再南下山东,为17名山东籍烈士寻找亲人。张玉山说:“为烈士寻亲之路肯定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道路,但是,不管有多难,我一定要坚持到底,完成这个任务!”

  这些名字,我们应该铭记

  在糖坊镇烈士陵园,每位烈士的墓碑上只简单地写着烈士的名字和籍贯。在宾县民政局双拥办乔爱群主任的帮助下,我们得到了这些烈士的进一步资料,也为张玉山的寻亲之旅提供了更多的线索。

  烈士名录:

  王喜山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王喜安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庄四武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通信员

  李儒昌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杨喜林山东籍松江军分区排长

  王同治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连长

  葛靖祥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秦发 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张连堂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刘先维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杨振奎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唐年 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张显连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栾科 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常安祥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刘本仁山东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矫德宾山东籍松江军分区部队指导员

  刘涛 哈尔滨籍松江军分区三团三营战士

  赵有 宾县平坊镇人松江军分区老七团二连战士

  “打糖坊”、除叛匪,烈士们献出生命

  60年前,那是一场怎样的战斗,让这些年轻的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宾县有关部门,探访糖坊烈士陵园,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关于那场战斗的详细情况。

  据原宾县档案局党史办主任、宾县史志主编张德润老人介绍,东北是历史上有名的土匪多的地区,位于宾县西北部的糖坊、满井一带更是胡匪老巢,群众从来没有太平日子过。1945年8月15日东北光复后,地主豪绅为了保护财产安全,纷纷组织大排队等地主武装。

  叛匪刘铭久,国民党员,伪满时在阿城平山担任警察署长,光复后任阿城保安大队队长。1945年11月中旬,阿城保安大队被改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某师三团,刘铭久由保安队队长变为三团团长。刘铭久的队伍虽然被共产党的军队收编,但他投靠国民党的想法并未改变。他明处为自治军整军扩兵,暗地却为自己招兵买马,企图趁时机成熟投靠国民党。1945年11月末,刘铭久与宾县当地胡匪刘树恒结盟,共谋反共大计。刘树恒的队伍被收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某师第四团,在满井驻防待命。

  1945年12月初的一天,刘铭久秘密接到国民党东北挺进一纵队的四份委任状,自己留下任团长的委任状,其余三份任营长的委任状发给下属。事隔几天,下属将委任状丢失,被自治军师部发现。刘铭久闻听此事,唯恐师部追究,想尽快叛逃,脱离险境。12月26日傍晚,他派人带着求援信,连夜直奔满井刘树恒家。次日,刘树恒组织糖满地区各路土匪千余人,分兵两路奔向满家店,在北三阶地屯安营,等待接应企图叛逃的刘铭久队伍。匪军掐断了满家店通往各地的电话线。

  三团政委陈克明觉察到团长刘铭义的紧张情绪和异常行动,意识到“兵变”可能要发生,急忙给驻在蜚克图的师部打电话,电话线被切断打不通。便派人去报告,并做了应急准备。夜里10时许,陈政委派通信员出来侦察,刘铭久知道事已败露,决定提前行动。他派人去抓政委陈克明。刚迈进陈政委住的大院,便从屋里飞出一颗手榴弹。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声,顿时枪声四起,刘树恒带领千余名匪徒涌进满家店街里,街里一片混乱。刘铭久和家眷坐上刘树恒的两辆大胶轮车,与40余名叛匪从满家店东门逃出,慌慌张张向满井方向窜去。

  1946年1月初,驻蜚克图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1月1日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师部侦察员发现宾县保安三中队队长正召开土匪军事会议,商议在1946年1月7日攻打民主联军某师部,又侦察到阿城县胡匪1000余人已到糖坊,企图协助刘铭久部攻打宾县城。

  根据侦察到的情报,民主联军某师司令部决定兵分三路进行剿匪战斗。1月6日夜,民主联军赶在敌人行动之前展开进攻。在民主联军的猛烈炮火之下,匪徒们有的投降,有的逃跑,有的躲在老百姓家中不敢出来。为了避免群众伤亡,7日中午,民主联军决定撤离糖坊街西北角,匪首刘树恒等人趁机随众匪徒溜掉。民主联军战士层层包围了匪首刘铭久所在的福义魁杂货店,堵住大院大门,占据四座炮台,使刘铭久插翅难飞。刘铭久顽固抵抗,拒不投降,当即被炸死。

  这次战斗,民主联军牺牲和受伤的战士共计80余人。刘铭久叛军与胡匪被打死23人,打伤78人。这次战斗在宾县历史上被称为“打糖坊”,是宾县剿匪斗争中规模较大的战斗。刘树恒后被民主联军剿匪部队消灭。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