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工业立县项目富县 七台河从财源建设做文章
2006-09-01 10:41:4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秋月 江河清 吕天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日电 七台河日前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研究制定了《七台河市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实施意见》,把县域经济发展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切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加快解决“三农”问题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另一方面要坚持工业强县,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上项目,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同时,在前几年财政改革、小煤矿管理权下放的基础上,按照《决定》精神对县、区继续下放权力,确保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同步发展。

  勃利县紧抓住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围绕七台河市委“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龙江强市”战略,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发展县域经济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工业立县、项目富县”的总体思路,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壮大财源建设上。

  壮大骨干财源,发展优势产业。立足1.2亿吨以上的煤炭可采储量这个资源优势,致力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亿达公司、恒煤焦化厂、钰源型煤公司、美孚达焦化公司等一批煤炭加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目前,该县已形成310万吨的洗煤能力、105万吨的焦炭生产能力,一大批以煤为主的企业已经形成产业优势,财政支柱企业群已经开始发挥支撑作用。2005年,该县煤炭产业上缴税金1.5亿元,占全县工商税收的70%,是2000年全部工商税收的3倍。

  挖掘潜在财源,深化企业改革。通过“腾笼换鸟、借鸡生蛋、筑巢引凤”等措施,以存量带增量,大力推进企业资产重组,实现全部工业企业民营化。2006年工业提供财政收入力争达2.5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82%。

  培育新兴财源,发展民营经济。按照“放水养鱼”的思想,调整和出台了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优惠政策,并在强化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在政治待遇和经济激励方面给予重奖,在资金和服务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如2001年引资建设的民营企业亿达选煤厂,通过几年扶持,现已形成260万吨的原煤入洗能力和80万吨的焦炭生产能力。2005年亿达公司税收突破亿元,在全省纳税50强企业中名列第12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第1位,真正实现了反哺全县财政收入的目的。

  巩固基础财源,发展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通过引、建、育并举,在资金匹配、贷款贴息、产品促销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了继嘉亚麻、烟叶复烤、外贸冷冻加工、万寿菊烘干等骨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联基地,基地联农户,形成产业化链条,带动基地面积和养殖规模的扩大。2005年,全县烤烟面积发展到4.7万亩,是2000年的2.1倍,烤烟特产税868万元全部返还给乡村。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激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乡村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积极性。

  储备后续财源,拉长产业链条。该县在抓好现有财源项目的同时,立足长远,确定了一批符合县情,增收潜力大的后续项目。围绕煤化工产业,拉长三个链条:煤-焦-铸件;煤-油-化;煤-电-碳化硅,形成煤炭优势产业企业群体,构建该县循环经济的发展框架。同时,围绕煤化工、生物制药、木材加工业、机械制造业、粮油深加工、畜产品加工等六大优势企业群体建设任务,论证了38个发展建设项目,132个后续储备项目,保证了全县财源项目工作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