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朱德号”驰骋六十年安全运行728万公里
2006-10-30 16:41: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朱德号”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
“朱德号”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

  东北网10月30日电(记者 雷蕾) 伴随着历史的脚步,“朱德号”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如今“朱德号”机车已安全运行728万公里。10月30日,“朱德号”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在哈尔滨铁路局机务段隆重召开。

  1946年10月30日,两台机车分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与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周恩来”号并称全国铁路三大“伟人号”。后来,“毛泽东号”机车组奉命到丰台机务段传播经验时,留在了丰台机务段,而“朱德号”随即投入到了解放战争中。1947年1月1日,东北铁路总局授予“朱德号”机车组“开路先锋”称号。

  60年来,“朱德号”走过了一段段沧桑的历程。在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中智斗国民党飞机,冲破层层封锁,迎着硝烟炮火运送弹药、给养物资;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冒着枪林弹雨,日夜兼程,把一列列军用物资运送到志愿军战士手中;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担当救灾物资的运输任务,把一车车白花花的大米、白面运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被誉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

  60年来,“朱德号”经过四次换型,由原来修复的“死机”,经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等改造,成为现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机车。60年来,“朱德号”安全运行7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87圈,安全事故一次没有。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