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缩短教育水平差距 让农村学生像城里孩子一样上学
2006-12-05 17:01: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5日电 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生上学难都是一大社会症结。今年,黑龙江省采取切实措施,缩短农村与城市教育水平的差距,保证农村中小学生不但能够上得起学,还要尽可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今年初,省政府出资7.6亿元,决定彻底改造农村中小学现存的113.9万平方米D级危房。目前,这场D级危房歼灭战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从明年开始,国家和省将设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危房随时发生,随时都会得到改造。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筹措4亿元资金,将在2007年末完成省内万余所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目前一期占全省三分之一的学校工程已经完成。工程建设采取三种模式,其中,农村小学教学点配备电视机、DVD播放机和各年级的教学光盘,建成教学光盘播放点;农村小学配备卫星接收系统,建成卫星教学收视点,并同时具有教学光盘播放功能;农村初中配备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卫星接收系统、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及教学光盘、教学应用平台及资源库等软硬件设备。

  近两年,黑龙江省对21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64万中小学生实行了免收杂费的政策。对21个贫困县以外的4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了全额杂费补助。对12.4万名寄宿生给予了生活补贴。82万孩子享受免费教科书。在省财政支持下,从200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将由原来每人每年162元提高到324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