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2006,我们不想说再见——海洋之上是苍穹
2007-01-03 05:46: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题: 2006,我们不想说再见——海洋之上是苍穹

          东北网1月3日电 记者 侯巍

     [记者手记:2006过去了,和海洋也是在2006年告别的。2007年1月1日,向往常一样在网上和网友小聚,忽然,有人说:海洋该是笑着看着我们吧——不禁想起她,这时才更清晰地意识到,海洋的名字和海洋的身影,一直就在我,在我身边东北网网友的内心深处;以下文字,不是为了告别的记述。]

海洋和网友在一起

  红色篇 以东北网的名义

  你的梦想是乘着青春飞翔。我们的目的是托起你飞翔的翅膀。于是,我们以东北网的名义行动起来,我们要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在面对……

  从2006年4月开始,在志愿扶贫助学网站“心守家园”的论坛中出现了这样的帖子:

  “我有困难,需要帮助,但不知道怎么说……”

  “好想回到学校……”

  “给我一个梦想,就飞翔!”

  发帖子的人就是我们追忆的海洋。海洋,真名郭海洋,黑龙江大庆师范学院学生,20岁,患淋巴癌。

  海洋的母亲是下岗工人,患有轻度尿毒症,父亲是普通的铁路工人。无助的她抱着一线希望,在网络上发出焦急、频繁而又无序的求助帖。

  “家乡女孩需要救助,黑龙江网民义不容辞。”

  在网友们发出这样的呼声的时候,“东北论坛”出发出了倡议“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点滴爱心”,用爱心来挽救小海洋。在了解到郭海洋的情况后,得知海洋每天都在疼痛与坚强中一点一点与病魔抗争,网友们被感动了,纷纷回复贴子、去看望海洋、发短信给海洋。

          

          来自“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网友“石头记”知道海洋的病情后说:他很能感受海洋现在面临病痛折磨时候的极度痛苦。他给海洋发去消息:“海洋小妹妹,您好!我在2003年8月也得了和你一样的病,现在已经三年了,我康复得很好……我想对你说:你,不是一个人在面对……”

  网友油城月儿在东北网论坛的贴子里回复说,“心好痛,可怜的好女孩!我们都会帮助你的,你要坚强起来,为了爱你的所有朋友们!”。网友们也纷纷在东北网论坛里献策,筹划着如何帮助海洋。

  网络,对于现在的人们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而对于曾经与病痛搏斗的海洋来说,网络的含义也许就是连结络接着爱心和鼓励的一根无形的索。

  对与海洋,对于行动中的东北论坛,一切都不是孤立的——

  “心守家园”论坛发起救助帖,呼吁网友们出手援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面,就收到了来自四川、上海、天津、广西、黑龙江等地网友的捐款;

  “北方论坛”的一个网友在看到这一信息后,迅速在《北方论坛》中号召网友们为远在哈尔滨的癌症女孩捐助,并与“东北论坛”管理员联系,联合起来为海洋捐助,为此“北方论坛”还专门组织了一场慈善拍卖会,随后派代表刘文胜到哈尔滨,将捐款送到海洋的手中,并转达了天津数百位网友的心意。

  与此同时,小海洋的事情也被哈尔滨的多家媒体报道,《生活报》题为“网友热心救助我省患癌大学生”的报道、《新晚报》题为“虚拟世界下载网络真情”的报道、《哈尔滨日报》题为“天津网友卖募捐救助冰城患癌女孩”、黑龙江电视台等媒体的相关报道……海洋,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海洋,善良的人们纷纷向她伸出援助的手……

  “你,不是一个人在面对……”对于海洋的生命究竟有多关键?这个问题,无需回答。


  白色篇  用生命去注释

  当你选择的勇敢的时候,我知道“至少我们曾经告诉你,不要怕……”

  走进2007年的时候,很想去采访一下海洋的母亲,采访一下海洋的恋人,踟躇良久,却不敢拨打那几个熟悉的号码,或许任何问候也不如给他们一些安宁。虽然我知道,安宁不代表忘记。

  灯火辉煌、万家团圆的时候,并不是我一个人没有忘记海洋。丁力,东北网一位倍受尊敬的年长网友这样对我描述着他见到的海洋,他理解的海洋——

  “海洋依偎在亲属的怀抱里,已经因为痛苦而变形的脸上,给你的是灿烂的微笑。笑得你心里发酸,发紧……”回忆起海洋,长者丁力这样说。

海洋患病前后的生活照

  海洋是勇敢的,她用行动注释着勇敢。

  这是海洋自己留在东北论坛的文字:“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站起来,为自己,更为所有爱我的人。我不知道生命能持续多久,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等我回来,我一定能再回去的,加油。”

  网友阿喀琉斯在看过海洋之后这样说:我今天才清楚地知晓小海洋在抢救过程中所经历的极度的痛苦,不描述了,我相信没有精神的力量,这种病苦中的人根本没法支撑下去,海洋的坚强是让我敬佩的……

  最最了解海洋痛苦的要数丁宁了,在海洋患病初期,一位热心的网友委托丁宁来看望海洋,丁宁被海洋乐观面对重病的态度感染,几次相处之后,便主动要求留在海洋身边,而几个月的接触下来,海洋和丁宁之间绽开了一朵纯洁美丽的爱情花。如果没有对生命的热爱,如果没有超乎常人的勇敢,你又怎样去注释这样的传奇?!

  “在我眼里,这孩子很坚强我觉得很高尚”。得知了海洋是自己结束了痛苦时,长者丁力这样说。

  海洋是高尚的,她用生命去注释高尚。

  2006年9月26日中午,东北论坛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海洋的病房外,却得到这样的消息,海洋走了!坚强的海洋没留下任何只言片语,自己做主,悄悄地走了。就在我们到来之前,她亲手缩短了亲人为她牵肠挂肚的时间,她亲手缩短了爱人为她柔肠百结的时间,她亲手缩短了我们和我们这个社会为她徒劳却无怨无悔奔波的时间。

  海洋,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后,平静地走了。

  看看丁宁2006年9月27夜留在东北论坛的帖子,也许我们能够更理解海洋的行为——

  “9月26号早8点40,我接到海洋的电话,电话里没有声音。我对她说:‘宝宝,我在工作呢,昨晚睡好了没,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千万别着凉。电话没费了,我中午就去交。晚上我就可以见到宝宝了……’两分钟后传来模糊的‘沙沙’声。电话被挂掉。9点,海洋离开了这个世界……”

  丁宁2006年9月27夜留在东北论坛的帖子里有这样的一段话:“……海洋用生命的代价偿还了一个爱的诺言,一切只为想让大家过得更好……当她每次看到关心她的帖子,都会流下泪水。我问:‘怎么了?’她只说三个字‘好感动……’她告诉我:‘爱的真谛是付出,而不是回报。’是的,海洋爱我们,她付出了所有”。

  当得知我要在进入2007年的时候写一篇关于海洋的文字的时候,“石头记”在QQ上留下了这样的话“至少,我们曾经对她说过:不要怕……”

  是的,海洋走了,很安静的走了。但是,这并不是结束——


  蓝色篇海洋之上是苍穹

  苍穹之上,有阳光、霞彩和阴霾……

       丁宁2006年9月27夜留在东北论坛的帖子里有这样的一句话“海洋用生命诠释了苍穹的意义”。

  这是什么样的苍穹?

  苍穹之上有温暖的阳光——与海洋素不相识却无私帮助她的人们,构成了绚烂而温暖的阳光。他们的名字太多太多,他们让这个不幸的女孩感受到了幸福。

  海洋你一定知道,在得到你离去消息的时候,仍旧有捐款汇到东北网,我们当时作的最艰难的工作就是一一退回这些捐款,如果你知道,你是不是还会喃喃地说“好感动……”?

海洋及母亲收到网友的捐款

  苍穹之上有绚烂的霞彩——

  “无法用言语表达,海洋是我一生的痛。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好好的照顾海洋的父母,他们就是我的爸、妈。我还要做义工,来完成海洋未尽的心愿。海洋,现在我要对你说:‘宝宝,我爱你,我想你!’”这是丁宁2006年9月27夜留在东北论坛的话。海洋,你一定知道。

  苍穹之上有阴霾——如果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再完善一些,如果我们的医疗技术在先进一些,如果我们能作的再多一些,再多一些,也许海洋就能实现她继续飞翔的梦想,就能象她对恋人描述的那样,去“考研”、“读博”、“成家”、“立业”……

抢救后的锅海洋仍在病床中输血……

  2007走来的时候,回望东北论坛和海洋在一起的日子,回想那个浪漫、勇敢、高尚的年轻生命,我能说的也许只有一句话:海洋之上是苍穹……

曾经伴随着海洋的书桌,如今变的空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