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北疆黑河好八连 冰雪哨位上欢度元宵
2007-03-04 07:37: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兵 刘姝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冰雪哨位上欢度元宵

  东北网3月4日电 元宵佳节来临,江南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在东北边陲的黑河好八连江中哨位,仍然是白雪皑皑,千里冰封的景象,气温始终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这里的边防官兵,用热烈的情思,在寒风刺骨的黑龙江上,精心扮靓哨位迎佳节,打造独特的“冰雪文化”。

  官兵们用雪精心制作了象征和平的“和平鸽”“万里长城”和象征心向祖国的“天安门”等雪雕作品,并装上彩灯,每当夜幕降临,便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表达了戍边军人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尚军习武的豪情。好八连战士们采集江中冰块,在冰面上筑起了一个个造型独特的哨位和一座晶莹透明的“国旗台”,点缀上精致的纸梅花,并在上面贴上自己的写的“祖国在我心中”“砺钢筋铁骨,守北疆国门”等诗句,还在哨位的冰墙上写上“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的字句,让官兵在哨位受到优良传统的环境熏陶。

  指导员董亮说:“战士们每年都就地取材,在江上取冰块,砌冰墙,只要浇上水,就粘得很牢固。此外,战士还采集封江时由冰排堆积而成的冰块,简单排列组合,建成简易哨位,不用刻意雕饰,反而有一种巧夺天工之美。”

  佳节到来,战士在哨位挂起红红的灯笼,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他们把每个哨位都装扮成冰雪世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哨位旁经过的中俄双方过境游人和过境司机,无不称赞:“哈拉少”!就连主航道对岸一侧的俄军哨兵巡逻经过时,也经常驻足观看。如今,俄方哨兵一改过去从不雕饰的习惯,也开始修整冰墙,美化哨位了。

  北疆的冬季寒冷而漫长,可官兵却并不感到寂寞,他们热爱冰雪,以冰雕雪塑为乐,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冰雪文化”越传越盛,冰雪精神磨练了战士的性格,增强了耐寒能力,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边防军人无私无悔、忠诚使命的戍边情怀。

责任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