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一人双脾致胃部“蚯蚓相会” 切除“副脾”达3斤
2007-12-11 13:07: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英云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电(陈英云 记者杜筱) 日前,哈医大一院为一名罕见的多长出的巨大“副脾”引起胃底静脉曲张,曲张的静脉犹如一堆堆的“蚯蚓”蛰伏于胃部导致胃部大出血的患者实施手术,切除了重达3斤的“副脾”。

  家住伊春的李先生今年38岁,近20天来经常排血便,在当地几家医院均未获明确诊断,遂到哈医大一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李先生胃底静脉重度曲张并出血,脾功能亢进,同时在左上腹部发现一巨大肿物,与周围脏器如胰腺、脾脏、胃、结肠、左肾的界限不清晰。肝胆胰腺外科病房主任孙备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出血很可能与巨大肿物有着密切关系,需手术探查。

  由于肿物与周围组织联系紧密,解剖层次不清,手术难度巨大。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孙备教授顺利切除了直径15厘米、重达3斤,像排球般大小的巨大“肿物”,同时切除了如鸡蛋大小的“蚯蚓团”样的胃底曲张静脉团块。孙备认定此巨大肿物为“副脾”,此判断被术中冰冻病理所证实。术后,患者胃底静脉曲张出血及脾功能亢进均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医护人员的的精心护理下于术后第二天患者已能排气、排便,术后第八天痊愈出院。

  据孙备介绍,有如此巨大“副脾”实属罕见。它在患者出生时就附带,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长大,大到一定程度时,开始压迫周围脏器影响病人进食,并引发胃底静脉团块致大出血,同时,造成脾脏功能亢进,引起全血细胞减少。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