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为了灾区百万滞留的旅客 “支南”民警异地过年
2008-02-13 10:54: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张宇峰 许忠志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电 在新春佳节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为了让上百万名因冰雪滞留的旅客能平安返家、与亲人团圆,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支南民警们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有的在广州、有的在武汉,有的在返乡途中度过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春节。

  返家途中再领命

  由于多部门的通力协作,2月4日晚,广州火车站如潮水般的旅客明显减少。2月5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支南民警接到撤离命令。当晚18点35分,除35名特警在广州留守外,其余300多名民警全部乘火车返回。

  坐上列车后,民警们纷纷给家里打电话说初一就到家了。牡丹江铁路公安处林口派出所民警李志达的父亲也是一名铁路民警,1月17日也出来支援南昌局了。听说他初一晚上到家,家人都很高兴,并告诉他,父亲大年三十下午就能到家。

  民警们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2月6日16时许,哈铁公安局局长助理罗振宇接到局指挥中心的电话:铁道部公安局要求50名队员在前方车站下车返回武汉,执行新的任务。决定派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和海拉尔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在石家庄站下车返回武汉,支援当地春运。民警们虽然已经通知家里初一或初二到家,没想到又回不去了,但他们没有一个退缩的。齐齐哈尔公安处行管科副科长郭瑞泽的父母在太原市,全家人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他的妹夫已经开车到石家庄来接他与父母团聚,郭瑞泽只好打电话告诉妹夫开车回去。

  列车上欢度除夕夜

  2月5日,支援汉口春运的25名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民警也圆满完成了任务,登上了T182次列车疾驰在返乡的路途上。列车将运行26小时42分,到达哈尔滨后,再转乘车返回齐齐哈尔,他们将在列车上欢度除夕夜。

  2月6日,除夕。列车还在飞快地驰骋着,列车上的支南民警们都是刚下岗位便登上返乡列车的,多日紧张、繁忙的工作,使他们身心异常的疲劳,上车后躺在铺位上,很快进入梦乡。

  2月6日16时,虽然列车再有几个小时就要到达终点站,餐车已经停止服务,但餐车工作人员得知民警们是支援南方抗灾的家乡人,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25名支南民警与餐车工作人员联欢,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共迎新春佳节。

  “支南”民警在返程列车上过除夕。许忠志摄

  加格达奇站派出所民警王志强,除夕夜正是他46岁的生日,大家得知后,都责怪他为什么不提前说一声,大家好早做准备为他庆祝。王志强十分腼腆:“往年是家人一起庆祝,这次能赶上家乡的列车,与大家一起回家过年,心里特别高兴,这个生日过得有意义!”

  2月6日24时,除夕夜的钟声已经敲响,再有几分钟就要到达齐齐哈尔了,列车上的民警们都有些沉默,眼睛盯着车窗外,他们心情都有一些急切,因为他们知道亲人们已经在家里包好饺子、倒上美酒,等待他们一起吃年夜饭。

  支南特警广州、岳阳过年

  支援广州春运的哈铁公安局35名特警队员在春节期间依然辗转在广州、湖南岳阳等地紧张地工作着。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一,记者电话采访了支援广州站的特警郭城。据他介绍,除夕这一天,经历十余天喧嚣和紧张的广州火车站已经基本恢复了往日平稳的秩序。除夕夜,旅客逐渐减少,除值班人员外,大家与其他省份的公安干警团聚在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除夕联欢会。大家献上了带有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团圆饭。火车站旁的公用电话亭成了最繁忙的场所,各地民警操着各种方言,向亲人拜年,报平安。特警队员们也互相谦让着,给亲人打去了问候的电话,告诉家人还要再干一段时间才能回家。

  当天,特警队员接到了警情通报,由于湖南等地客流量迅速攀升,初一晚间,他们将要离开鏖战半月之久的广州火车站,乘坐N556次列车转战岳阳,支援湖南春运,主要是维持旅客在站前购票、乘车秩序。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五。记者接到郭城发来的短信:“我们负责在岳阳火车站车票大卖场秩序维护工作,现已协助当地警方捣毁2个倒票团伙,收缴36张车票,工作需到正月十五前后。”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