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浙江民营企业家北上感恩:为了24年前那份恩情
2008-02-19 10:08: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荣新 顾纪良 陈宝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9日电 24年前,宁波小伙儿王国军身患绝症到山西求治,与七台河矿工李信国偶然相识。在后者的悉心照料下,他终于战胜了病魔,重新站了起来。20多年后,当年的小伙儿已成为浙江著名民营企业家,但他对李大哥的感恩之情却与日俱增,魂牵梦绕。近日,他北上黑土地踏上了感恩之旅。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一。勃利县城上空回响着零落的鞭炮声。

  下午4时许,一伙操着南方口音的人来到了城南郊一处低矮的平房前,为首的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快步向前,紧紧握住正等候在门前的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的双手:“嫂子,老弟看望您来了!”

  “国军,你来了!”

  “嫂子,我找了你们好多年!”

  语声哽咽,泪水滂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那位中年人是浙江王龙集团董事长王国军先生,被称为“嫂子”的妇女是曾经无私帮助过王国军的恩人李信国的妻子孙辅清。为了相逢这一天,王国军苦苦寻找了好多年。

  亲人相认,悲喜交加。

  1、萍水相逢,东北大哥护理小老乡120天

  “小兄弟,要站起来,好好活着!”

  许多年过去了,当年李大哥情真意切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王国军的耳边。

  1984年,年仅19岁的宁波青年王国军右大腿犯了病,后被医院诊断为“骨癌”,这让一个贫困的农家陷入了巨大的悲哀。家人们不忍心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王国军开始了与命运抗争的艰难历程。

  只要听说哪里能治这病,王国军就拖着病腿一瘸一拐地前往求诊。钱,从亲戚朋友、四邻八舍处借,家中一些能卖的物件也都卖了。最后虽然被确诊为广泛性骨髓炎,但由于拖延了治疗时间,仍有截肢的可能。

  1985年6月,王国军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是山西省稷山县有一家民间医院能治这病。王国军揣着东挪西凑来的百十来元钱,拖着病腿,渡长江,过黄河,急忙赶去。

  这家医院虽处偏远地区,倒也有些名气,不少求诊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医生看了王国军的病腿,发现大腿肌肉已严重腐败,部分腿骨已经碎裂。医生告诉他,病可以治,但需动两次大手术,而这需要一笔可观的费用。

  当时王国军身上带着的百十来元钱已所剩无几,家中一贫如洗。想到这些,他不禁暗自流泪……此时,一位东北汉子来到他身边: “小兄弟,遇上什么难事了?”王国军从这位汉子的东北话中,依稀听出了熟悉的乡音,止不住把自己的苦水尽情地倾倒了出来。

  这位东北汉子大名李信国,是一位宁波知青,15岁多就插队到黑龙江七台河桃山煤矿工作,当时正在医院服侍一位工友。他是听到了王国军那浓重的老家口音好奇地过来询问的。

  听了王国军的诉说,李信国沉思了一会,说: “你有难处我可以帮你。小兄弟,要站起来,好好活着!”李信国拍了拍王国军的肩膀。

  来自东北的宁波老乡无怨服侍了120多天,他总是说: “你能站起来,我就高兴!”

  医院为王国军做了两次“剔肉敲骨”的大手术,手术后,疼痛刺心。王国军躺在病床上,一动都不能动。李信国一边照顾着自己矿上的工友,一边照顾王国军,忙了那头又顾这头,一刻也不得消停。

  炎炎盛夏,伤口经常化脓,李信国就用清水为王国军的伤腿清洗;为避免生褥疮,李信国又每天为他擦身。喂饭喂水,抓药喂药,端屎端尿,李信国对王国军的照顾胜似亲人。眼看着李信国日益消瘦憔悴的面容,王国军经常感激地问: “大哥,我该怎样报答您呢?”李信国总是笑着说: “只要你能健康地站起来了,我就高兴。”

  就这样,李信国毫无怨言,不图回报地对王国军整整服侍了120多天,并垫付了他的医药费!

  2、功成名就,心中难舍那段患难真情

  在李信国的精心服侍下,王国军完全康复了。李信国又掏钱为王国军买了回程的车票,当绕道路过北京时,兄弟二人在北京故宫前合影留念。这张照片,王国军至今珍藏在身。

  王国军回到家乡宁波余姚后,以推销家乡特产———榨菜为生。其间,曾顺道去七台河李信国家探望,李信国全家热情地接待他,还张罗着向乡亲们推销王国军的榨菜。

  谁知几年后的1991年,王国军忽然接到一封信,是李信国的妻子写来的,告诉王国军,李信国因患肝癌不幸去世了!闻听噩耗,王国军止不住放声大哭: “李大哥,我站起来了,你却倒下了。可我还来不及报答您啊!”

  王国军牢记着东北大哥的嘱咐,“站起来,好好活着!”他先是推销榨菜,后又当上了榨菜厂厂长。从榨菜保鲜入手,他着手开发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如今,王国军创办的企业王龙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制造基地,产品行销世界。

  但创业获得成功后,他始终没有忘记李信国的救命之恩。特别是每年农历过年时,他总是捧着那张与李信国的合影照片,想念着当年患难与共的一幕幕,想念着那远在东北的宁波老乡一家人。

 

  

1984年,李信国(右)和王国军分别时在北京故宫前合影留念。

  “我一定要去探望恩人,回报黑土地的亲人!”

  那几年,王国军曾去过信,但没有回音。他曾托当地派出所打听,派出所里的人告诉他,李信国的遗属可能搬家了,至于搬到哪里,他们也不清楚。由于当初王国军还在为生计奔忙,通讯也不像现在畅通,断了联系。

  随着时间的一天天流逝,王国军寻找救命恩人一家的心情更加急切。他常常说: “没有李信国,没有好心的黑土地上的一家人,就没有我王国军!”

  去年,他再托黑龙江的朋友,并在七台河电视台连播数天寻人广告。今年春节前夕,终于有了回音:嫂子还健在,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家已搬往勃利县。

  听朋友说,嫂子一家生活并不宽裕。嫂子年近60岁,还在别人家帮佣,女儿靠摆冷饮摊为生……

  今年春节期间,王国军踏上了千里北上寻访恩人一家的行程。2月16日从浙江出发,傍晚到达哈尔滨。17日上午,王国军又迫不及待地驱车赶赴七台河。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3、为矿区设教育基金,“让更多人像大哥一样做善良无私的人!”

  大嫂孙辅清把王国军迎进只有20多平方米的家里,屋里零乱晦暗,一张大炕占去了屋子里的大部分空间。王国军环视了一圈说:“嫂子,辛苦你了!”

  坐在炕上,两人聊起家常。

  孙辅清说:“他只说过在医院里照顾了一个老乡。你大哥生病时,你还给我寄来500元钱,还说要请大哥去上海最好的医院治病,这些嫂子都记着呢……”

  “可惜那时我能力还不够。”王国军说,“比起大哥对我的关照来,算不了什么。”

  亲人见面,分外亲切。王国军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家庭。他对李信国的一双儿女说:“你们的爸爸虽然是一个平凡人,却又是一个了不起的好人。当时他自己也要养家糊口,过得很难,还帮助我这个落难的穷小伙,也不求回报,整整120多天,就是亲兄弟,也很难这么尽心啊!虽然你们的爸爸走了,我就是你们的亲叔叔……”

  王国军(左二)和李信国的家人在一起。

  孙辅清一家简陋的生活条件给王国军留下深刻印象:“最要紧的是要把住房条件改善一下。如果两个孩子想做点儿什么,由我资助。”

  除了看望并资助大哥的家人,王国军此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情要做。2月18日上午,他们一行人来到李信国生前工作过的桃山煤矿。王国军对煤矿有关领导说:当年,你们的好职工、李信国大哥无私地帮助了我,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今天,我来这里也向你们表示感谢,并打算在矿里以大哥的名字设一项教育基金,每年注入20万元,用来建设希望小学,或来资助当地贫困学生,让李信国无私助人的精神更好地得到弘扬,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友爱。

  当20万元沉甸甸的钞票交到矿领导手中时,掌声热烈响起,现场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稍微遗憾的是,由于积雪覆盖,没立墓碑的李信国墓地无法识别,王国军没能前去祭拜。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