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黑龙江举行大型宣传活动
2008-03-15 17:21: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记者 高长利)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省及哈尔滨市工商局15日在中央大街举办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共设咨询投诉服务区、法律咨询区、商品现场检测区、真假商品对比区、红盾维权成果展示区等八个区域,宣传消费知识,现场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

  据了解,全省各级工商部门2007年以来认真开展消费维权活动,努力改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落实“两个100%和一个彻底解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超市、集贸市场、食杂店等经营场所24万户,取缔无照经营3985户,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726件。专项推进了农村食品安全整顿年活动,集中开展了猪肉、禽蛋等副食品市场、食用油、粮食市场、节日食品市场以及儿童食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培育评定“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1000多个。抽样检测商品15类、716个批次,清查处理不合格商品253个批次。

  全省大力加强12315维权体系建设。统一规范了各级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机构环境建设标准,建立市地级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13个,县区级145个,在工商所建立申诉举报站960个,在社区、村镇、商场、市场、企业、学校、旅游景点等建立联络点19180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3956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88万元。

  今年,省工商局将着眼解决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全省将以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建材、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关系人民群众安全的商品为重点,依法清理和规范经营主体资格,取缔无照经营。把开展集中整治与加强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集中查处大要案件。进一步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以电信、餐饮、旅游、美容、装饰装修等领域为重点,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