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考古新发现:6000年前牡丹江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
2008-03-20 15:01:24 来源:牡丹江日报  作者:杨枢通 王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0日电  谁是牡丹江境内第一位土著人,现已无法考证;多少年前,牡丹江境内才有了人类生存,这十分重要;当时,他们衣食住是什么样子的,究竟有着怎样的生存境况呢?当我们叩开市文物管理站站长陶刚的房门,他向我们讲述了一桩桩鲜为人知的考古新发现:六千多年前,在我们家乡的土地上就有了人类活动的遗迹。 

    得出这番结论有着确凿的依据。 

    (一) 

    牡丹江市平均海拔230米,东部为长白山系的老爷岭和张广才岭,中部为牡丹江河谷盆地,山势连绵起伏,河流纵横,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素有“塞北江南”和“鱼米之乡”的美称。 

    远古时期,人类的生产力水平低下,生存的现实选择决定了他们必须依赖于大自然。人类逐水而栖,河流两岸是人类灿烂文化的摇篮,这样的结论在牡丹江流域同样被印证着。 

    振兴遗址(因发掘的地点名称而命名)位于海林市三道镇,原振兴村西约700米处的两山之间牡丹江右岸二级台地上,距原江边约400米左右,隔江与左岸的河口遗址相对应。但遗憾的是,现遗址已被莲花水库蓄水淹没了。 

    振兴遗址最早是在1979年黑龙江省文物普查时被发现的,当时遗址处在耕地之中。1989年为配合莲花水电站建设,黑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牡丹江文物管理站又对其进行了复查,之后确定了考古发掘计划。 

    1994年6月至1995年9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等单位联合对振兴遗址先后进行了4次发掘。揭露面积1160平方米。从地表到生土划分为5层。发现房址17座、灰坑124个、沟3条,出土各类遗物700余件。考古学者将振兴遗址的全部遗存分为5个大的文化时期,属于“振兴文化”的是振兴遗址一期甲类遗存。因此,振兴遗址被界定为是:目前牡、绥流域地区,已知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遗存。而与之年代相近的考古学文化类型,还有位于牡丹江市西南15公里牡丹江右岸的——敖东崴子遗址,然而遗憾的是,这个遗址早已荡然无存了。 

    生存于这个时期的人类,完全依赖于自然物产而生活,基本上以渔猎樵采的方式维持生存,这是人类幼年期。但通过考古挖掘,人们还是发现了当时人类的智慧火花。比如在各类遗物中,有了人类创造的各种石器和陶器。 

    (二) 

    在振兴一期甲类遗存中,发现了4个灰坑,均为平面椭圆形。打破生土层,坑内堆积少量有文饰的碎陶片,还有一些打制石片。最为珍贵的是发现一件陶塑和一只陶罐。考古学者将这些残片复原后,将其分为罐、盆、钵三类,基本属于生活用具。陶质多为含砂量较大的手制红褐、黑褐、黄褐陶。陶器因羼有云母石类的物质,而使陶片上有光泽并有闪光的斑点,陶器颜色不匀,烧制火候较低,个别陶片可见泥片套接痕迹,有些器物靠近口沿处有穿孔。由此可见,这个地方的古人类已开始按自己的想法制造工具了。 

    至于那些陶片上的文饰,虽然只是简单地压印“之”字形蓖点纹、窝点纹、戳划而成的短条纹、小方块纹等等几何图状的文饰,但传达着古人类对美好的追求,他们因热爱自然,而将自己眼中的美好赋予在他们创造的物品上。 

    此外,那些石器工具因用途不同可以分为:投枪头、圆头刮削器、有脊石叶、石器图等。这些石器有打制的,有借助外力压制而成的,这是人类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生存于那个时代的最好的工具。 

    (三) 

    陶刚站长还如数家珍地介绍了牡丹江市文物遗存的概况:已发现各时期各类遗存近600处;各级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8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此外还有各类文物与标本千余件,珍贵文物百余件。 

    因年代久远,考古学将人类制造、使用陶器、石器时代笼统地称为新石器时代。那么,在牡丹江市还有哪些古人类的遗址呢。 

    据介绍,除振兴文化(振兴一期甲类遗存)、敖东崴子遗址外,牡丹江市还有新丰遗址,遗址位于市北安乡新丰村长石小河子左岸山脚下的坡地中。在那里人们共采集划纹陶片20件,手制夹砂红褐陶片多件,器底2件。 

    位于宁安市镜泊湖南湖头对岸的莺歌岭,存在着深厚的历史遗存。通过从地层叠压关系入手,将早期的称为“莺歌岭下层文化”,晚期称为“莺歌岭上层文化”。在“莺歌岭下层文化”发掘中,发现了夹砂红褐陶器,同样有着“人”字形纹、梳齿纹、“W”形印纹,以及由蓖点纹组成的各种带形纹饰。
 

      考古学者通过研究认为,振兴一期甲类遗存、敖东崴子遗址、“莺歌岭下层文化”等处的年代应与密山新开流遗址年代大约相仿,他们同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一样,已经进入新石器时代的中期阶段,有可能已进入父系社会阶段。由此,我们可以断定,这时便拉开了牡丹江有人类活动的序幕。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