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是个“百草园”蕴藏野生药材七八千万公斤
2008-04-14 13:17:52 来源:大庆网  作者:于明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庆是个好地方。地下,有石油。地上,有野生药材。

  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我市重点野生药材物种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勘察,结果显示,我市地上蕴藏的野生药材,按最保守的计算方式,也有七八千万公斤。

  我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中央凹陷区北部,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蒙古内陆冷空气和海洋暖流季风的影响,全年无霜期较短,这种气候特点有利于野生药材生长。据介绍,我市野生药材资源主要分布在杜尔伯特县、林甸县、肇源县。

  我市是国家中药材重要生产基地,野生药材的蕴藏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大庆产的防风、龙胆、柴胡,那在中草药界,可是响当当的明星。不仅在国内知名,还远销东南亚。

  可是,由于乱采滥挖和开荒建设等多种原因,我市野生药材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野生药材的数量急剧下降,有些已濒临灭绝。

  重点野生药材就有七千多万公斤

  我市重点野生药材物种有防风、知母、黄芩、甘草、龙胆草等。此次勘察工作,对这些重点野生药材物种进行了精确统计,主要对杜尔伯特县、林甸县、肇源县三地的重点野生药材进行了统计。

  防风,总蕴藏量达436万公斤,以林甸县蕴藏量最高;知母总蕴藏量为652万公斤,在杜尔伯特县分布最广;黄芩总蕴藏量为421万公斤,在林甸县分布最广;甘草总蕴藏量为3221万公斤,绝大多数分布在林甸县;龙胆草总蕴藏量为1006万公斤,多数分布在杜尔伯特县。

  此外,这次勘察还对柴胡、芡石等重点野生药材的数量进行了精密测算。这些重点野生药材就有7000多万公斤。

  大庆野生草药名声在外

  在肇源县,原来随处可见的、俗称“鸡头米”的植物,是学名为芡实的中药材。因为位于江边的特殊环境,这种药材,长势喜人。

  不光芡实,这个县,原来有野生药材50科、130多种,蕴藏量在2000万公斤左右,这个县还设立了22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

  林甸县,可能是受温泉的滋养,野生药材也十分丰富,是我省中药材重要的生产基地。野生药材资源约有80种,总蕴藏量在40万公斤左右。1998年,林甸县被中国药材公司确定为防风生产基地县。林甸县的防风、黄芩、甘草、龙胆草等,那可是声名远播。

  杜尔伯特县的“小蒿子防风”,是响当当的品牌,由于这里的土壤为沙质土壤,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这些,对于中草药材生长极为有利。这里的野生药材品种多、储量大、质量优。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蕴藏量更是丰富,仅当地的蕴藏量就达上亿公斤,总面积达百万亩,现在与当时相比,有所减少。

  杜尔伯特县是黑龙江省野生药材主要产区之一,野生药材主要分布在敖林西伯乡、胡吉吐莫镇、白音诺勒乡、巴彦查干乡、新甸林场的沙丘放牧区、柴草放牧区及林间地带,这些地区主要药材的蕴藏量约占全县总蕴藏量的90%。野生植物药材有芦根、卜黄、黑三棱、水红子等,蕴藏量有7000多万公斤。

  水生药用植物,主要分布在腰新乡、石人沟渔场、他拉哈镇、烟筒屯镇、克尔台乡等地的沿江地带和苇塘、沼泽地。蕴藏量达10万公斤。

  在杜尔伯特县,国家和我省确定的普查药材品种共418种,该县就有83种,占19.5%。驰名国内外的药材有小蒿子防风、软苗柴胡、东北胆草、甘草、远志、玉竹等9种。这些药材色泽正、质量佳,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名。大宗药材有桔梗、毛知母等33种。引种栽培的有防风、甘草、平贝等48种。这次勘察发现的黑三棱、兔毛蒿、徐长卿、柳穿鱼、手掌参5个品种,是首次发现。

  勘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

  勘察工作,是去年底结束的。我市成立了重点野生药材物种勘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庆市重点野生药材物种勘察方案》。各县区抽调了中药专业、熟悉地形,有相关经验的业务人员组建了勘察队伍,选择样地、样方、认药、挖药、统计记录,制作标本,绘图……勘察小组,一丝不苟。

  我市野生药材蕴藏量丰富,但是,由于无资金、无专人管理,再加上没有合理地开发利用,农民盲目地挖掘,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1990年之前,林甸县的野生药材每年出产量达100多吨,而近几年的产量,已不足以前的一半了。

  勘察发现,我市对野生药材资源缺乏保护,乱采滥挖现象严重。只注重采集,不注重保护资源,很多药材资源已濒临灭绝,中药材的储量近年来逐年减少。

  由于气候影响、过度放牧等诸多原因,草原沙化严重,使草原面积减少,野生药材资源的经济利用价值也降低了。

  勘察结束后,各县区都给野生药材建立了档案,便于今后对野生药材的管理。同时,也加大了对野生药材保护区的保护力度,每个县区设一名野生药材保护专职人员,起到监督作用。同时,对野生药材的开采利用也实行了严格管理,采栽、运输、收购等,都要持证。

  大庆的野生药材非常有名气,但是,野生资源毕竟十分有限,不少大庆人开始发展药材种植。以大同区发展最为迅速,目前种植中草药,成为不少农民创收的途径。

  野生药材,是大自然赐与我们宝贵的财富,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保护好这些珍贵物种,是造福子孙、利在千秋的百年大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