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俄新网]全城寻救命血 哈尔滨医院成功救治俄患者
2008-04-15 16:30:16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今天《青年参考》援引俄新网报道了,哈尔滨全城寻“救命血”,中国医院成功救治俄脑瘤患者的故事,全文转发如下:

  初春时节的哈尔滨天气还很凉,可来此治病的俄罗斯妇女伊琳娜·萨韦利耶娃却感到了一股股“暖流”。近日,来哈尔滨治病的伊琳娜·萨韦利耶娃成了市民关注的对象,媒体对其手术情况进行了连续报道。一位普通俄罗斯妇女的手术,牵动着众多哈尔滨市民的心。

  48岁的伊琳娜家住与黑龙江省毗邻的俄罗斯海参崴市,是中俄边境列车上的乘务员。她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在餐厅工作,还有两个漂亮的女儿。可天有不测风云,3年前,她被确诊为脑瘤,但由于当地医疗技术有限,手术风险太大,一直没有做手术。近一年来,她的视力下降明显,一只眼睛几尽失明。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今年3月初,伊琳娜由大女儿陪同,慕名来到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在做术前准备时,医院发现伊琳娜的血型是在中国罕见的RH阴性B型血,中国人有此血型的概率仅为3/1000,医院血库根本就没有此血型的血液,而伊琳娜的女儿是RH阳性血,与母亲的血型也不相符。于是医院决定全城寻血。

  医院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出了求助倡议,希望能够收集到相配血型的血液。同时,哈医大二院血库向哈尔滨中心血站求援。由于该血型极其罕见,经中心血站努力,只筹备到200毫升红血球和600毫升血浆,该血量仅是医疗所需用量的最低限,而只有血量充足才能降低手术风险。3月8日,中心血站又在最短时间内,从400多名成员中挑选出5名无偿献血者,共献出了2000多毫升新鲜血液。3月12日,伊琳娜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开颅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3小时她就清醒了,目前状况良好。

  伊琳娜的大女儿说,非常感谢热情的中国朋友,并连连赞扬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

  3月19日,哈医大二院正式开通了“国际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系统,彰显了大医院跨国救援的国际主义精神。而伊琳娜正是该院成立“国际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的首位受益人。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交流合作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外籍人士来华进行经济往来、国际探亲、旅游观光等活动,哈医大二院的患者群也发生了变化,外籍患者比例不断增加。据统计,近两年来,已有100余名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阿根廷等国家的患者前来治疗。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