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安家费现身招聘会 专家:不要盲目贪图心理满足
2008-04-23 09:41: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徐文续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3日讯 随着职场竞争愈演愈烈,近两年,本科生好像离高级人才方能享受的“安家费”越来越远。但日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本科生“安家费”再次现身招聘会。

  日前,记者在江苏省宿迁市与黑大人才交流合作洽谈会上看到,来自宿迁市的40余家用人单位来到哈尔滨市“揽才”。招聘会的宣传页上赫然写着“为来江苏宿迁市工作的中高级人才提供安家费”的字样。据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介绍,设置安家费是吸引更多优秀中高级人才的重要“揽才”手段,安家费金额按不同学历而定,博士生安家费为10万元,硕士研究生为5万元,本科生为3000至5000元。求职者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后,安家费将分5年支付给求职者,如果5年内要跳槽离开,需把安家费全部退还给用人单位。记者看到,宿迁市各区县的事业单位职位颇受毕业生的青睐,各用人单位的招聘展台被毕业生们围得水泄不通,求职场面十分火爆。记者就如何看待本科生“安家费”,采访了部分毕业生。英语系的大四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虽然“安家费”给得并不多,但却让本科生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心理上得到了小小的满足,身边的同学都想去试试,如果工作条件、待遇等不差,准备去应聘。但已工作了一年的张雪认为,本科生能得到安家费确实是一件好事,但“安家费”却会将毕业生“套”住5年。与“安家费”相比,有发展空间的工作更吸引人。

  有关就业专家认为,久违的本科生“安家费”再次出现在招聘会上,无形中会“扭转”本科毕业生的劣势求职心理。但求职者不应过度盲目贪图心理上的满足,找工作还是要从长远利益考虑,全面衡量工作环境、待遇薪金,以及今后的工作发展空间。同时,在应聘前还要了解用人单位的运营机制和工作性质,就职前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以免受骗上当。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