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部分股民转向收藏市场 专家:赝品率高达90%
2008-07-01 11:15: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日前记者走访证券公司与收藏市场发现,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哈尔滨市不少股民已把目光转向玉器、陶瓷、书画等艺术收藏品市场。收藏市场专家称,收藏品赝品率高达80%至90%,风险很大。

  在哈尔滨市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曹先生,去年下半年持50多万元进入股市,经过今年上半年的股市暴跌,投入股市的资金缩水过半,曹先生毅然“割肉”转向,他告诉记者:“我在上个月就已经退出了股市,把全部资金投入到了艺术收藏品市场,买了一些瓷器以及一些近现代名家的书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哈尔滨市有许多情况与曹先生类似的股民,都在近期采取了舍“股”转“藏”的投资方式,转为向收藏市场“进军”。

  统计表明,我国现有各类收藏协会、收藏品市场近万家,有3000余万收藏者。收藏品市场交易额仅北京一年就达11亿元,地下交易更无法统计。专家认为,好的收藏品基本上一年升值30%至50%,这也刺激了部分渴望“暴富”的人投资这个领域。但一些不法分子故意炒作,先大量收购某时期古玩使其价格飙升,炒高后再慢慢“放水”,初涉收藏者很容易如炒股一样被“套牢”。

  专家走访国内20多个城市的收藏市场发现,在市场流通的收藏品中赝品率达到80%至90%,许多老百姓不懂文物,却做起艺术收藏品投资发财梦,省吃俭用,穷其所有,买来的却是赝品。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