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暴发性胰腺炎 多器官功能障碍 14次手术重获新生
2008-07-04 10:06: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陈英云 乔蕤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4日讯 日前,48岁的王先生以“上腹部剧烈胀痛伴呕吐5天”被诊断为“暴发性胰腺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腹腔间隔综合征”。

  据了解,王先生酒后出现腹部剧痛伴腹胀、呕吐等症状,后因病情危重、恶化转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王先生来时,其腹内压过高导致呼吸极度困难,难以平卧,内环境严重紊乱,生命垂危。经过医生会诊,决定立即为患者手术,以解除过高的腹内压,以利逆转多脏器功能衰竭。

  医生打开王先生腹腔后发现,满腹的钙化斑和大量渗出液,特别是打开胰腺被膜后,由于过高的压力及炎症反应大量渗出液如喷泉般在瞬间涌出,更为严重的是整个胰腺组织已变黑坏死。医生为了让腹腔充分减压,应用了目前国际较为先进的“暂时性腹腔开放技术”,即将“大网膜、胃、横结肠”暂时留置于腹壁外。术后患者腹内压增高的症状显著缓解,重要脏器功能得到暂时的恢复。由于病情危重,暴发性胰腺炎呈持续性、序贯性坏死,同时发生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医生为患者前前后后共进行了14次手术治疗,患者才获得重生。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