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申雪、赵宏博为奥运梦想拼搏不息的冰上情侣
2008-07-07 17:00:1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7日讯 15年,他们默契配合,不断超越,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他们两次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但超越自我的渴望,让他们征服了沙霍夫四周抛跳;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三夺世界冠军;现在他们在生活的又一个新篇章里,开始了新的探索。在他们身上,永远可以看到锐意探索、拼搏不息的精神。

  “联想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奥运舞台,我们非常激动。这是奥林匹克第一次来到中国。能够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亲手在祖国大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是我们奥运梦想的完美延续。”这是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成为第一批获得提名的联想奥运火炬手时发表的感言。

  信奉“爱拼才会赢”的申雪和信奉“执著才会向前,付出才有回报”的赵宏博,被称为中国花样滑冰的“黄金搭档”。从1992年第一次牵手,到2007年赵宏博以最浪漫的求婚和申雪一起暂别花样滑冰。15年,他们默契配合,不断超越,创造了中国在世界花样滑冰运动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赵宏博倒是从小就喜欢运动,在幼儿园时就展露出运动气质。10岁那年,以业余组身份参赛的他竟然战胜了专业组选手,取得500米短道速滑冠军。这种超越,不仅给了他信心,更给了他开始下一轮超越的梦想。

  1999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夺得了双人滑银牌,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2001至2002年新赛季,申雪和赵宏博表演了倾注了教练姚滨、国外专家以及他们俩儿智慧和心血的《图兰朵》,用一个冰上或柔美或刚毅,或激进或缠绵身体语言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的公主图兰朵和鞑靼国王子卡拉夫之间的动人爱情故事,艺术表现力达到了空前水平。申雪/赵宏博更是用惊人的胆略和毅力,经过几个月磨炼,初步掌握了世界上从来没人能完成的动作———沙霍夫四周抛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节目中创造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四周抛跳的历史,为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夺得了首枚奖牌。2003年,在申雪意外严重扭伤右踝关节的情况下,申雪/赵宏博靠着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蝉联世界冠军。而后,申雪/赵宏博又拿下2004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2004-2005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6年冬奥会铜牌、2005-2006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弹指一挥十五年,申雪/赵宏博,已从青涩少年走向成熟王者。随着赵宏博单膝跪倒的浪漫求婚,这段冰上追梦的故事将告一段落了;近日,他们向媒体透露,用他们名字命名的深圳滑冰俱乐部即将开业,我们期待他们在另一种生活中书写新的超越与辉煌,也企盼他们能作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世界的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