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家补助26亿改造四大煤城 补助资金列东三省第一
2008-07-11 16:58: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晓烨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1日讯 在黑龙江省中央下放地方煤矿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市,至今仍存在大量棚户区,市民居住环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日前,四大煤城113片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启动,国家给予黑龙江省第一批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补助资金26.2亿元,列东三省第一位。

  据了解,国家确定,棚户区中矿工家庭占50%以上,200户以上集中连片并且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的原国家统配所属区域为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治理范围。

  黑龙江省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总规模是改造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市113片棚户区,其中:拆除棚户区97片,建筑面积1425万平方米,新建小区56个,住宅建筑面积1573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棚户区16片,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使居住在棚户区内的28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46.5亿元。其中:小区内外基设施配套工程投资52.3亿元,建设住宅投资194.2亿元。

  资金筹措是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最大的难点问题,单独靠政府、市场、群众任何一方都难以筹集。据悉,国家给予黑龙江省第一批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的补助资金26.2亿元,列东三省第一位,目前已下达给黑龙江省补助资金11亿元。黑龙江省、四大煤城和煤矿需要配套26.2亿元。

  对于资金缺口问题,由于四市政府是棚户区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投资主体,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须创新工作思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日前,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制定了工程启动具体实施意见: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建所缺26.2亿元,本着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由四个煤城市政府和龙煤集团,共同承担缺口的50%。四家政府出资6.5亿元,龙煤集团出资6.5亿元,其中: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市政府分别投入1.79亿元、1.58亿元、1.59亿元、1.59亿元,龙煤集团投入6.5亿元;另外50%资金缺口由省政府承担。住宅建设所需60多亿元,可采取搭建省级融资平台,由开行软贷款方式筹集,四市财政增收和腾空土地收益还本付息;棚户区居民是改造的受益者,也须承担一定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承担350元,具体实施标准由四市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制定。

  四煤城棚户区改造不仅将有效改善当地民生,同时也是一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各地应全面细致地制定资金使用计划,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房屋拆迁补偿、居民回迁安置、各类项目招投标等环节均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来办理,改造后的新建住房必将成为居民们的“满意房”。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