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重锻造实力刷新记录 完成出口合同2000万美元
2008-07-29 09:06: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秀杰 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9日讯 近日,被誉为“超级大力士”的一重集团公司用1.5万吨水压机相继成功锻造出钢锭重量为320吨和360吨支承辊,不仅在体积和重量上刷新了国内纪录,也打破了国内特大型铸锻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这也同时标志着一重集团公司的锻造实力有了实质性的飞跃。

  一重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最先进的1.5万吨水压机,投产已经一年零七个月。目前这台机器已累计锻造出10.5万吨锻件,还先后为东汽、哈汽提供了超超临界高压和低压转子,大大缓解了我国对于高质量大型锻件的需求。

  此次锻造的360吨支承辊直径达2.3米,长2.3米,是鄂钢4100毫米轧机关键部件,工艺技术复杂、制造难度很大。由于钢锭太重,压实和翻转成为锻造中最大难关,技术人员与操作者采用坯料下加垫冲子的方法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前,1.5万吨水压机还先后锻造成功世界首件、第二件第三代核电锻件制造最高水平的AP1000锥形筒体和整体顶盖、百万千瓦火电机组转子等,这些都是国家急需的高质量大型锻件。

  1.5万吨水压机在生产中还充分体现了其节能的特点,而且精品率不断提高。随着一重铸锻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知名公司法国法玛通和几个中东国家均向一重集团公司提出了购买大型铸锻件的要求。韩国斗山重工一家公司从2007年10月开始,就陆续与一重签订了近千吨核电压力容器及蒸发器锻件的合同。

  目前,一重集团公司核电锻件已经完成出口和签订出口合同价值2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