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蓝牙”助残奥会运动员实现盲人上网
2008-09-06 07:47:1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昌林 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6日讯 在今天开幕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盲人及视障人运动员可通过哈市亿时代公司提供的蓝牙无线读屏装置,实现无障碍上网浏览信息,这将成为北京残奥会人性化服务的一大亮点。日前,亿时代公司派出8名工程师前往北京全程提供信息无障碍技术支持服务,并对200名信息无障碍服务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哈尔滨亿时代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他们经过科技攻关,采用先进的蓝牙技术和语音读屏技术,配合该公司自主开发的语音读屏软件,研发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蓝牙无线读屏装置。该装置由USB口的蓝牙接收装置和与耳机合二为一的发射装置两部分组成,配合读屏软件使用,可产生清晰明确的语音导向。在10米的有效距离内,操作者不但可以完全脱离鼠标和屏幕,利用语音读取屏幕信息,还可以通过无线遥控操作实现浏览网站、听时事新闻、网络读书、欣赏音乐、收听电子邮件、关闭计算机等功能。除为普通人上网提供便利外,更能有效帮助盲人阅读计算机屏幕信息。

  凭借技术优势,亿时代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项目,其蓝牙无线读屏装置产品跟随“北京2008残疾人奥运会信息无障碍服务示范”课题组在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进行应用,安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等18个奥运比赛场馆,接下来将在北京残奥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