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修车工变身盗车贼 异地卖车露马脚落入法网
2008-09-08 09:11: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东岳 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8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公安局接到线索,一名在平房区内连续盗窃三台面包车的杨某在外地销赃时,被当地警方抓获。经过平房区警方审讯,杨某交代了在平房区连续“技术性”盗走三辆面包车的过程。

  修车工变身盗车贼

  今年30岁的杨某家住绥化市北林区,曾经做过汽车修理工和汽车销售员,对汽车的内部结构和销售过程非常熟悉。2004年6月至10月间,杨某到平房区打工。在日常生活中,杨某发现,平房区内松花江面包车比较多,很多司机将车随意停在居民楼下,甚至不锁车门,这让早就想找个“外财”路的杨某来了灵感。从此,杨某白天正常打工,每天凌晨1点左右,就到平房区内的小区里转悠。找到合适的“猎物”后,杨某就会破坏面包车的钥匙门进入车内,采用打火电线“对着”的方法,将车开走。

  异地卖车露出马脚

  审讯中,杨某交代,盗车对他并不难,整个盗窃过程5分钟内就能完成,但自己对车辆很“挑剔”,进入车内后,他首先要检查车内是否有行车手续,找到行车手续以后才会将车开走。每次得手后,杨某都会连夜开车2个多小时,将车开到绥化市,将车钥匙门及全车门锁全部更换。一段时间后,身高一米八,长相不错的杨某就会以某企业经理的身份,谎称车辆是欠费车,将车低价卖给绥化市一家汽车修理铺。卖车后,杨某共得赃款1.45万元。

  今年年初,绥化市警方在审查车辆时,在绥化市某汽车修理铺发现了失车。很快,警方在吉林省柳河镇将杨某抓获。

  警方三招教车主防贼

  针对车辆防盗,平房区刑侦二中队队长王连君介绍,首先,车主在下车后,应立即确认车门是否落锁,其次,给车辆安装报警设备,也能起到防贼作用,另外,在杨某的盗车案中,之所以被盗车能被顺利卖掉,主要因为杨某掌握着车辆的行车手续,因此车主尽量不要把行车手续等车辆相关材料放在车内。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