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强雷暴天气席卷黑龙江 哈尔滨70多家电器被雷电击毁
2008-09-19 07:57: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9日讯 17日晚,我省普降雷雨。据黑龙江省防雷中心统计,此次雷电天气波及哈尔滨全市已有70多起遭雷击事件上报到防雷中心,其中有2起因雷击起火事件,其余事件都是家用电器损坏。目前,省防雷中心未接到因雷击而导致人员伤亡的报告。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雷雨天气范围覆盖全省。其中,哈尔滨地区降雨量为28毫米,达到中雨程度。

  据黑龙江省防雷中心副主任吕东波介绍,此次雷电面积很广,波及了哈尔滨市区及周边县市。受灾地区有双城、宾县、延寿、通河等地区。现在已经接到上报的遭雷击事件有70余起,实际发生的雷击事件还会更多一些。其中绝大部分受灾地区都是家用电器损坏,只有2起事件是因雷击而导致了起火,未接到雷击致人员伤亡的报告。

  吕东波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雷雨天气偏多。此次降雨时,由于雨量较大、雷击频繁时是在傍晚时间,务农人员多已不在田间劳作,这使因雷击而造成人员伤亡的几率大大降低。

  为什么雷击天气会导致这么多的电器损坏呢?吕东波解释说,造成电器损坏是由于住宅或单位的防雷措施不完善导致的。吕东波提醒,雷雨天气是一个短时的过程性天气,它的特点是来势猛、损害大、范围广。在强雷雨天来临时,人们应关闭电视机等电器,拔掉一切电源插头。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关闭手机,因为电话线和手机的电磁波会引入雷电而伤人。人们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电的绝缘作用。不要在大树下避雨避雷,至少离大树5米外避雨。对突来的雷电,人们应立即下蹲降低自己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我省雷电灾害评估部门已经通过“移动气象站”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电话。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