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创建和谐校园纪实
2008-09-19 18:47: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9日讯题:春风和谐风华园润物无声育桃李——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创建和谐校园纪实

  记者 印蕾

风华中学教学楼内的“爱”字雕塑激励师生追求高尚情操

  春风化雨润心田,润物无声育桃李。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在和谐校园的创建中坚持以环境育人,以教育育人,以活动育人,唱响风华园里的和谐曲。

  和谐的校园环境育人

  “每天早晨她站在校门口/望着你走来笑微微/每天傍晚他站在校门口/目送你走去把家回……她就是风华中学楼门口的爱字碑/爱是风华中学对所有师生的教诲”。这首名为《她是谁》的歌曲被风华中学师生亲切地称为“爱字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一位学生家长,一次他在教学楼里看到了“爱”字雕塑,有感而发,亲自作曲、填词,创作了这首“爱字歌”。现在,这首“爱字歌”在校园里广为传唱,表达着风华师生对高尚情操的追求。

  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师生的精神家园,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在绿树的掩映下优美典雅;操场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大字组成的草坪既美化了校园,又丰富了校园文化。2002年以来,学校投入200多万元维修校舍,投入近500万元引进教学设备,微机室、语音室、图书室、电子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理化生实验室、音体美劳教室、体育教室一应俱全,这些先进的设施既优化了教育环境,也为教育教学工作地扎实开展打下了基础。


 

师生游戏互动 增进感情

  和谐的师生关系育人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主体,这个观点得到了全体教师的认同。风华中学校长龚赞曾引用美国著名教育家保罗•韦地博士概括的“教师的人格魅力”与全体老师贡共勉:友善的态度,尊重课堂内每一个人,耐性,兴趣广泛,良好的仪表,公正,幽默感,良好的品性,对个人的关注,坦率,宽容,有方法。同学们说,这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在风华可以举出很多。

  班主任陈丽把“孩子,妈妈盼你飞!”这7个大字贴在班级最显眼的地方,表达对学生全部的爱,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陈丽说她要让孩子们在自己无私的爱河中徜徉,收获。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做课间操……一天8节课,她几乎每堂课都把孩子们亲自送到操场上,上课时再领回来。陈丽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冬天课间跑步回来后常常咳嗽不止,吃上药,她又走进了教室。

  班主任王郑平被同事们称作用“拼命三郎”,工作忘我是王郑平留给学生最深的印象。早上6点半来到学校,进入毕业班后每天坚持辅导个别学生到晚上九点。细心的学生曾算过这样一笔账,王老师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周末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补课合计745个课时,33525分钟,一天按8小时计算就是70个工作日,两年时间里他没有任何报酬地多上了70天班。家境不是十分富裕的王老师选择的是无私奉献。感动的家长给他送来钱物,他写信表示谢意,“您的心意我领了,能让家长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但是钱物我不能收下,我们学校的所有老师都是这么做的,请您理解我。”征文比赛中,同学们把对班主任无限的爱都倾注于笔端,“即使把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用尽,也表达不完我们对王老师的感激之情。王老师在金钱上的确是不富有的,但是在精神上他是最富有的,他是我们心中的亿万富翁!


 

新学期升旗校会号召师生尊敬师长、爱护环境

  丰富多彩的活动育人

  创建和谐校园,风华中学不但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习惯。

  今年9月1日,新学期伊始,以“中华孝义代代传”、“保护环境爱护公物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升旗校会上,学生代表进行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和“保护环境爱我校园”的激情演讲,号召每一名风华学子新学期有新的目标、新的追求,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爱护校园、爱护环境做起,争当成为品学兼优的中学生。校领导、教师、学生共同在宣传条幅上签名表达心声,“孝道、环保意识会更牢固的植根于我们的心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师生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沉默静思;校园艺术节、运动会、冰雪节,师生各施所长,一展风采;知心信箱,知心广播,心理咨询室,播种健康的心理,植根快乐的胚芽;磨练营里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军训场上磨练钢铁意志;校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异彩纷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陶冶精神,提高能力,深化思想,升华人格!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