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三鹿事件”后 肇州奶贩趁火打劫收购价狂跌50%
2008-09-23 06:41:3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罗彦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3日讯 近日,受到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乳品市场销量走低。肇州县兴城镇的牛奶收购价格由每斤1元多跌至0.5元,当地百余户没有能力将牛奶运出的奶农,不得不低价将牛奶卖给奶贩,每天每户都要赔掉几百元钱。

  22日,记者来到肇州县兴城镇的孔家窝棚,奶农王学辉正在牛棚内给奶牛饮水。“奶价又降了,原来1块钱一斤就没有多大利润,现在降到半价了,这牛还怎么养?”抚摸着瘦骨嶙峋的牛背,王学辉叹了口气说。

  据王学辉介绍,19日一早,收奶的罐车来到村里,大家才知道奶价由原来的1.15元降为了0.5元,入秋后奶价刚刚从历史最低价1元钱的基础上略微抬头,没想到突然降了这么多。超低的奶价让奶农们大吃一惊,对此奶贩的态度却是不温不火:“爱卖不卖,不卖就自己拎回去。”很多奶农和奶贩发生争执,但最终还得卖给他们,不然损失就更大了。

  “每天能产奶60斤的好奶牛,现在都用食量控制在40斤左右,按目前这个奶价卖得越多赔得越多,村里的所有养牛户都停了精料。”王学辉说。

  兴城镇奶农毕洪文家的牛栏内,21头奶牛无精打采地啃食着玉米秆。毕洪文说,上周奶价就从每斤1元降到了5毛钱,奶牛每天产的奶都必须挤出来,不然奶牛会生病。牛奶又极易变质,早晨挤的奶过午就酸了。毕洪文算了一笔账:21头牛每天产奶约600斤,和原来相比,每天都要赔掉300多元,连饲料钱都赚不回来。全镇100多户奶农少说也有900头奶牛,每头按30斤产奶算,每天要赔上万元钱。

  记者以奶农的身份打电话给奶贩咨询奶价,负责兴城镇收奶的一名姓刘的奶贩表示,5毛钱他们就开车去收,多一分钱他们都不要了。现在牛奶的销路不好,除去运输费、制冷费等支出外利润已经很小了。

  奶农们反映,目前全县奶站收奶价格均大幅下降,养牛户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根据黑龙江农业信息网一份最新统计,肇州县牛养殖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奶牛存栏量达到26083头。

  三鹿事件发生后,一些企业停收限收生鲜牛奶,部分地区出现奶农倒奶现象,给奶农造成严重损失。9月21日,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和畜牧兽医部门采取措施,维护生鲜奶收购秩序。防止个别企业在收购中压级压价,最大限度地减少奶农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