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啤随"AB"易主 哈埠啤酒市场竞争格局充满变数
2008-10-30 08:54:5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0日讯 曾在2004年被美国AB集团以50多亿港元收购的哈啤集团再次易主。

  7月14日,全球最大啤酒商、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20亿美元高价收购美国啤酒巨头安海斯-布希公司(AB),完成了全球啤酒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收购案。此次收购对于全球啤酒市场来说不啻于一场行业大地震。收购完成后,AB集团将成为英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被AB集团打上4年烙印的哈啤集团也由此更换东家。

  牵一发而动全身。新易主的哈啤在市场定位、营销方式等诸多方面也陡然增加了不少变数。新东家日后的战略规划将指向何方?日前,记者就此问题分别致电AB集团在上海的公关公司及哈尔滨当地的哈啤管理层,但是各方均三缄其口,并表示不便对此事件发表任何评论。

  AB让哈啤跃升为全国性品牌

  创建于1900年的哈啤,虽然有着“中国最早啤酒”的历史,但在AB集团收购之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区域性品牌,品牌影响力和产能都集中在东北市场。在完成对哈啤的收购后,AB集团以自身的市场营销和渠道优势,携哈啤南下,并迅速在包括南京、上海在内的黄河以南13个省会城市市场上站稳脚跟,使哈啤开始活跃在当地的酒吧、中小型餐馆和大排档。虽然在华东市场上喝到的哈尔滨啤酒既非产自哈啤集团工厂,也非哈啤集团销售,而是产自AB集团旗下的百威(武汉)国际啤酒有限公司,由上海百威销售团队销售,但是哈啤的品牌已经在全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可以说,AB集团的收购使哈啤完成了从地方性品牌到全国性品牌的嬗变。不仅如此,AB集团的收购还促使哈啤的管理迅速接轨国际化。

  英博在中国啤酒产量将位居第一

  很多哈尔滨人对于哈啤的新东家英博集团并不熟悉。这个在世界啤酒业排名第一的“啤酒王”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中国已拥有33家独资与合资工厂,红石梁、双鹿、KK、金白沙、金龙泉等多个区域强势品牌被其揽入怀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6年以58亿元人民币收购福建雪津啤酒公司100%的股份,完成中国啤酒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据公开资料报道,2007年英博销售收入达144亿欧元(约合197亿美元),AB销售收入为167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年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左右,控制全球啤酒市场25%份额。据了解,双方计划将合并后的公司命名为安海斯-布希-英博,AB将成为英博啤酒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新公司全球营业年收入将达364亿美元,拥有百威、时代和贝克等大约300个品牌。

  此番收购完成后,英博将控制AB公司在中国控股的哈尔滨啤酒,并间接拥有青岛啤酒27%的股权等。而青岛啤酒和哈尔滨啤酒都是产量位居国内排行前十位的啤酒巨头。2007年,青岛啤酒产量为505万吨,哈尔滨啤酒产量为149万吨,再加上英博在中国拥有的约334万吨产量,英博在中国的啤酒产量将超过SAB所持有的华润雪花的产量。

  哈埠啤酒市场竞争格局充满变数

  虽然此番收购对哈啤产品本身及哈尔滨啤酒市场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啤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必将迎来一场整合大战,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本埠啤酒行业要重新排队,还意味着未来啤酒市场营销格局将再次充满变数。

  据分析,英博的此番收购必将加剧国内啤酒业的洗牌,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特别是以华润雪花和青岛啤酒为代表的啤酒行业巨头,将开始快速发展并逐步建立规模优势。而家乡品牌哈尔滨啤酒已经形成了“大哈啤”和“金小麦”等领舞低端市场、“纯生”、“小麦王”及1900等把守中高端市场关口的产品格局。在营销上,哈啤依托酒店专卖加盟方式,已经有超过700家哈尔滨大小酒店加盟哈啤专卖,拓展了销售渠道。然而,易主之后的哈啤在英博重构中国市场品牌体系的过程中,其市场定位、营销方式如何实现更大程度的优化和跨越,无疑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一位从事酒类行业管理多年的人士认为,无论谁来掌管哈啤,都要遵从该品牌的特点和一个地区的消费习惯。他个人认为,易主英博后,哈啤的市场定位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除活跃于本埠市场上的国内品牌外,还有许多国外品牌对哈尔滨市场虎视眈眈。已经进入哈尔滨市场一年半的俄罗斯“波罗的海”中国销售总监于聪认为,虽然目前在哈尔滨市场上已经形成哈啤、雪花及青啤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哈尔滨啤酒市场潜力非常大,仍有市场空间。除三大品牌之外,其他国外品牌也会在这段相对平静的时间内加速圈地,提高市场份额。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哈尔滨啤酒市场谁主沉浮?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