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波兰驻华外交官哈尔滨祭扫侨民墓
2008-11-02 09:30: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呼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哈尔滨皇山外侨公墓里,比邻排列着上百座波兰、俄罗斯等国的侨民和犹太人墓。11月1日是波兰的“亡灵节”,专程前来的波兰驻华使馆领事处参赞雅努什·塔泰拉在中国学者和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波兰侨民的墓碑前,摆上红、白玫瑰扎成的花束,并点燃蜡烛进行祭扫。

     在哈尔滨皇山外侨公墓里,比邻排列着上百座波兰、俄罗斯等国的侨民和犹太人墓。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日电 11月1日是波兰的“亡灵节”。远在千万里之遥的中国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皇山外侨公墓里,红、白玫瑰花束和闪烁着烛光的蜡碗被捧到长眠于此的波兰侨民墓前,波兰驻华使馆官员专程到这里祭扫。    

  在哈尔滨这座保存完好的外侨公墓里,比邻排列着长眠异国的上百座波兰、俄国等国侨民和犹太人墓,旁边则是当地人的墓园。专程抵达哈尔滨的波兰驻华使馆领事处参赞雅努什·塔泰拉在中国学者和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寻找到8座波兰侨民的墓碑,摆上红、白玫瑰扎成的花束,并点燃烛碗中的蜡烛。    

  初冬的哈尔滨皇山外侨公墓里,刻有波兰文的墓碑虽经岁月冲刷,依稀可见逝者的名字和生卒年月。雅努什·塔泰拉在墓前静默志哀后说,“每年的11月1日是波兰人的‘亡灵节’,人们来到墓地表达对逝者的悼念和哀思,鲜花和蜡烛是最好的祭奠方式。红、白颜色是波兰人民传统喜爱的颜色,更是波兰国旗的颜色,我此行就是专程告慰长眠于异乡的波兰人,表达祖国和亲人的牵挂。”    

  “我很欣慰,在哈尔滨能够寻找到依然保存下来的波兰人墓地和部分波兰人建筑。尤其在近郊这座整洁、宁静的外侨墓地里,松柏树墙和新修的墓园围栏让长眠在异国的外侨得到安息,中国的政府部门和学者对外侨墓地的保护都倾注了努力。对此,我心存感激。”雅努什·塔泰拉说,目前,波兰驻华使馆正在筹备重新修缮此地的波兰人墓碑。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李述笑介绍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中国东北的哈尔滨成为当时的国际都市,先后有19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外侨人数达20万人。其中尤其值得提及的就是很多来自波兰的侨民都是工程技术人员,波兰侨民人数曾多达5000多人。波兰侨民在哈尔滨创造了工商业、文化艺术领域的显著成就,并形成了活跃的社区文化。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