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10·11”案幽暗的舆论场
2008-11-03 16:2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时间:2008年10月11日22时左右

  地点:哈尔滨南岗区糖果酒吧

  人物:五名男青年和六名下班后的便装警察

  事件:口角——冲突——殴斗

  结果:男青年林松岭死亡

  “要不是涉及警察,这就是治安案件致人死亡,很普通的案子。”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于国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死者林松岭的父亲林吉利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一定要讨还个公道。”

  当事警察齐新的父亲齐国泉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家长都没在场,凭录像和一些只言片语,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相信组织,相信法律的公正,相信我们的孩子。”

  致命的遭遇

  10月11日,距林松岭的同学车亮的生日还差几天,车亮给朋友打电话,“觉得大家都有时间,决定晚上聚一下。”后来选定南岗区和兴路上的一家饭店,“林松岭没喝多少酒”,席间有人来去,剩下的七人当中有人觉得意犹未尽,提议去酒吧。至于为什么选择糖果酒吧,车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一年前去过一次,感觉那里挺实惠。”

  于是车亮驾驶同学杨森父亲的一辆本田车,载着林松岭与其中一位女孩,先行前往位于南岗区西大直街84号哈铁文化宫附近的糖果酒吧。

  参加聚会的同学潘兴、杨森、王振超和另外一名女生乘出租车随后赶至。此时,林松岭已经先进入酒吧看是否有卡位,另外三男一女站在门口闲聊。

  10月11日晚,齐新宴请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职培训的同学李锋,同时邀请在哈市的同学李鑫宇、王金刚、栾和同事刘力男。

  饭后,在刘力男的提议下,六人前往糖果酒吧。

  当事双方在此相遇,冲突也从这里开始??

  据监控录像和现场目击者讲述:车亮等站在酒吧门口闲谈,另两部车进入监控范围,停下,下来几个人,穿浅色衣服的人下车后在远处的角落里解手,这个人是齐新。李鑫宇开着一辆银色无牌照宝莱轿车寻找停车位,起步后从车亮等人身旁快速驶过,随即停在酒吧门前空地一侧的车位上。杨森被疾驰而过的车子吓了一跳,转身看了看车子,夹杂辱骂言语质问:“这咋开的车呀?”

  此时,齐新等人正好出现在杨森等人的身后。“咋地,吓到了?”有人说,此时气氛并不算紧张,宝莱车上的李鑫宇下来之后,有人对他说:“你看你把弟儿给吓到了。”这在车亮等人听来,已经带有几分戏谑的成分了。

  李鑫宇说:“吓着咋地啦?”

  双方语言往来,继而厮打。


 

  年轻生命的最后几分钟

  双方一边争执一边进入酒吧。冲突因酒精的作用而发生,在酒吧门口的平台处已经有人动手。从监控录像上看,厮打过程中林松岭曾被抛下楼梯,林冲上去与对方厮打时动作狂野。

  酒吧里的殴斗被看场保安制止,殴斗的双方被“请”出场外。林松岭等在门口,脱掉外套,递给身旁的女生,在地上捡了一块水泥块。身旁女生拉住他说“拉倒吧,别打了”,林没有听。

  齐新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出酒吧,杨森上前打齐新,杨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当时感觉他在打电话叫人。”

  林松岭冲上前去,用水泥块击打齐新的头部,目击者说“看到(齐新)头部出血。”

  杨森、林松岭与齐新被众人分开后,杨森被人扯往靠墙跟的位置,齐新朝杨森走去,林松岭又冲过来再次击打齐新的头部。

  表现克制的齐新一方,在此时已经全面反击。

  杨森被人掐住脖子制住,众人围来,互相厮打,林松岭的衬衫被扯掉,逃脱后呈“之”字形向西大直接方向跑去,几个人追赶而去。

  警方在10月25日公布的监控录像资料显示:追过去的几个人踢打林松岭。

  现场目击者王京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看到有四个人追过去,浅色衣服(齐新)也追过去,他大概说了句类似“还有这小子”的话,然后他们踢打林。

  杨森被人制服在墙边;他喊:“(潘)兴,你过去看(林)松岭。”

  潘兴向林松岭跑去,他看见林松岭半靠在地铁工程护板上,手捧着头。接受采访时,他告诉《望东方周刊》:“看到有人在踢林松岭,我上前道歉说:‘哥对不起,别打了,我们错了。’对方没有停手,有人抓我头发按住我,我下意识蹲下,又被人喝令跪下,我跪下,用手抱头,有几个人踢我的头,我有点迷糊。”

  车亮见无人来追,就打电话给杨森的父亲杨乐群,说在糖果酒吧被打了。然后他跑向林松岭的方向,“迎面过来两个人把我打倒在地,我抱着头侧躺着,这时候打我的人有三个,一个人按着我的腿,两个人踢我的头。”

  杨森的父亲杨乐群最先赶到现场,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车亮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在糖果酒吧那被打了,我和杨森的妈妈立即过来,过来的时候我摸摸松岭,就不行了。”

  120赶到后,林松岭已经死亡。


 

  林松岭与齐新

  作为父亲,悲伤的林吉利决定与那些涉案的警察周旋到底。

  林松岭生于1986年8月。“从小就个头高,比较瘦,人白,人群里很显眼。那孩子挺好的,见面打招呼,也不和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有时候还能看到他帮父亲忙生意。”一位看着林松岭长大的邻居告诉《望东方周刊》。

  2003年,林松岭进入哈尔滨体育学院预科班,后在运动系学习篮球。入学后不久,林松岭结识了车亮,两人关系一直要好,直到2008年7月毕业后“走的也比较近”。

  和林吉利住了20多年的邻居透露,林吉利在哈尔滨透笼街做批发袜子生意,10多年前与前妻离婚,现在的妻子做海鲜生意,都挺赚钱的。

  齐新单位的同事对他的遭遇深感意外,他的人缘不错,人也斯斯文文,不是野蛮粗鲁的人,想不到他会出这样的事,尤其他当上刑侦大队副队长,前途应该是一片光明。

  10月27日,本刊记者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见到齐新的父亲齐国泉,身为总经理的齐国泉在儿子出事后仍然每天到公司上班,他想不通,从不打架的齐新为什么会有这一劫。他告诉《望东方周刊》:“家长都没在场,凭录像和一些只言片语,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相信组织,相信法律的公正,相信我们的孩子。”

  本刊记者找到齐新爱人侯佳工作的哈铁路局劳动和卫生处综合科,侯佳不在,办公桌上报纸散乱,同事说她好几天没来上班了。

  10月13日,哈尔滨公安局的通报称,齐新等六人被刑拘。10月18日,黑龙江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通报称:齐新头部有一约三厘米长的伤口,另外,李鑫宇左眼眶内壁骨折,鼻骨骨折;王金刚鼻骨骨折,右肋第九肋骨骨折,右肋第八肋骨疑似骨折。


 

  “警察”标签引发的信息骚乱

  这一事件发生后,网络为之疯狂。“哈尔滨六警察打死大学生”的帖子和报道将殴斗双方分别贴上了奇妙的标签---“警察”和“大学生”,那些善良的人们将下班后的警察,甚至将整个警察队伍都冠以原罪的猜想,加以无端和莫名的仇恨。

  有人甚至断言“这是警民关系恶化的又一铁证”。

  省内的几家媒体接到爆料后,赶到现场,其中包括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的记者,《新闻夜航》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录制了带有警方解说的监控视频影像。

  播出后,经过剪辑的监控视频显示林松岭数次主动进攻“警察”,加上有警方人员在边上解释的画外音,舆论开始转向同情六名涉案警察。

  林松岭家人反对说:“为什么警察打我们的视频不播放,偏偏播放他打警察的视频。”让林的家人很受伤的是监控视频中讲解的警方的用词和语气:“这是咱们的民警”“这是咱们的人”。

  《新闻夜航》栏目相关人员向《瞭望东方周刊》说明,是因为节目播出时间有限,才做出如此剪辑安排,不存在主观故意。

  此后,互联网上传出一个七分多钟的视频版本:林松岭赤裸上身跑过糖果酒吧拐角,有警察追过去,定格。这一视频对监控视频进行了叠画、画中画和添加解释字幕等处理。

  视频显示林松岭不断击打“警察”,使得六名涉案警察获得更多同情。在百度“林松岭吧”里,指责、谩骂的帖子比比皆是。

  同时,有好事者在互联网上启动了一次“不太成功的人肉搜索”。一时间,林父为房地产开发商、其舅舅为省部级高官、车父为黑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等传言充斥网络,林松岭被冠以“衙内”“恶少”等称呼。

  10月17日,车亮的父亲车德滨很无奈,他指着林父和杨父说:“他们把我们都安排成官儿了,纯粹扯淡儿。”


 

  信息的单向披露

  林松岭案发生后,省市警方的高层均迅速赶到现场,但仍没能控制住影响的扩散。

  10月12日晨,林家人迎来最混乱的一天。林松岭尸体停放在事故现场,家属阻止陌生人靠近,警方也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现场秩序,设立警戒线。

  等待事件处理的林家人打出“六名警察打死无辜大学生”的横幅,在机动车道上燃烧纸钱,西大直街路段交通阻塞几小时。围观群众很多,现场相当混乱。

  10月1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0·11”伤害致死案件的情况》,警方向媒体披露了简要案情和侦查工作进展情况。

  哈市警方表态:“责令10·11专案组务必要严肃认真地办理此案。”承诺“一定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无论案件涉及到谁,都绝不姑息,一查到底”。

  与会记者收到的新闻通稿邮件中,被附加了:“烦请各位在编发此稿时,将最后一段市局对处理此案件的态度不要漏掉。拜托!”

  此次发布会后,哈警方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公布了监控录像的视频,至于为什么要公布作为证据使用的视频,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于国辉说,当时与会的媒体要求观看,但有要求不允许录音和录像。

  10月18日是周末,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答了事先设定好的五个问题,未单独接受记者采访。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说“基本查明了案件的起因和过程”,但警方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此次新闻发布会披露一些信息的同时,却给公众留下了更多的疑惑和想象空间。林松岭跑到地铁工程护铁板护栏处死亡:齐新等人是否对林松岭进行殴打?齐新等人是否“讲明身份”?

  10月25日,对林松岭尸检后,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除了通报尸检相关情况外,还将作为证据提交的全部监控视频向媒体公布,三段视频共计20分11秒,这段视频监控由于时间设置问题比实际时间提前约10分钟。


 

  理性的回归

  深秋,哈尔滨的天气渐冷,热度是人们持续不断地讨论着“林松岭案”。

  张晶---一个酷爱美国文学的研究生,她告诉《望东方周刊》:“林松岭案发生后,前前后后舆论的变化,总会让人想到‘原罪’这个词儿。”

  她对本刊记者说:“当所有人都恢复理性和人性,不再有‘挺警’和‘挺林’派的时候,公众与司法不再受‘警察’和‘大学生’标签刺激的时候。法槌会落下,一锤定音!”

  据悉,哈尔滨警方已表态:此事反映出警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存在问题,公安局将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拿出硬性措施来管理队伍。

  目前,所有基层警察已接到禁止去娱乐场所的禁令。

  林松岭案发生后,各媒体记者纷至沓来。一位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慨叹:这事让我想起了宝马案---五年前,也是10月,也是这样清冷的季节。

  林松岭案发生十几天,舆论转向一波三折。期间流言不断,这些流言困扰着去者和留者。(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王立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