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牛年金条上市 提醒:黄金理财比例要适当
2008-11-13 14:33:3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3日讯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不过关于牛年的黄金产品已经开始大量出现。包括金条等七八种规格、几十种名目的产品,让很多消费者目不暇接。很多市民看好黄金的收藏和保值功能,想在低价期间购买一些黄金进行理财。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黄金占家庭投资的比例不宜过高。

  近日记者从哈市多家金店了解到,包括“春牛辟地”牛年生肖金条银条、四季牛金章、春联、压岁钱、好运金条、中国春节金条、中国纯金压岁钱等多种黄金制品,已经亮相或即将被引进哈市市场。这些黄金产品根据限量与否、做工精致程度等定价稍有不同,不过多集中在200元/克左右。牛年金条集中上市,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注意。金条专柜前的顾客要明显多于首饰柜台前的顾客。正在选购金条的市民孙先生说,如今股票、基金市场都不好,储蓄利率又不断降低,自己想选购两根金条用来保值、增值。市民陈女士说,她每年都会买少量金条,一方面是比较爱好收藏黄金制品,另一方面前些年购买的金条如今都已经大幅升值,她也考虑集齐一套生肖金条后,能卖个好价钱。哈市中央大街一金店的销售人员介绍,从11月初开始,多种牛年黄金制品集中上市,如今金融形势不太好,很多百姓都选择黄金制品,他们店的日销售额比去年至少增加一成。

  对于百姓喜欢购买黄金制品作为保值甚至理财的方式,黄金收藏、投资专家刘伟介绍,不论什么名目的金条,就其本质来讲,无非就分为投资型和收藏型两种。目前的投资金条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其价格与黄金本身的价格直接挂钩;而收藏型金条除了黄金本身的价格外还包括了题材、工艺等因素,贺岁金条可以归入这一类,限量是体现其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判断黄金制品收藏价值主要看产品的品牌、题材以及是否限量,发行量越少,稀缺性越显著,收藏价值越高,而不限量发行的金条收藏价值相对会低很多。目前百姓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品种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等,实物黄金包括金币、金饰和金条等,工薪家庭可适当配置实物黄金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大概在10%左右。该人士提醒,黄金尤其不适宜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方向,投资者切忌跟风。目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还不稳定,打算大量购买的市民,应该密切关注金价动向,待金价趋稳时再选择出手。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