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鸡西市滴道区棚户区改造改到农民菜地里
2008-11-19 15:23:3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近日,鸡西市滴道区滴道河乡金刚村、金山村都有农民来电来信反映,他们承包的耕地被区政府有偿征用为棚户区改造建设用地。他们不理解:既然是棚户区改造,为什么不去拆棚户区,而来占用农民的耕地?耕地被征用后,得到一些补偿金,可具体安置措施却没有?农民们还反映,此次征地不符合法定程序。

  11月6日,记者前往鸡西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农民很伤心菜地没了吃啥喝啥

  金刚村属鸡西市滴道区郊区,金刚村5组的耕地紧邻滴道区入口处。记者看到,农民的耕地已经被围栏圈起,施工设备正陆续安装。路旁,一个大牌子上写着:“鸡西市对俄出口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据了解,金刚村的农民全是菜农,他们的菜一部分出口俄罗斯,一部分在当地出售。

  卜宪林是土生土长的金刚村人。据他介绍,他家四口人,一共分了1.56亩地,人均0.39亩。有一个1735平方米的大棚和面积为385平方米的温室。

  在这次征地中,卜宪林的地全部被征。他说:“地没了,十多万元的补偿金我们能花多久?作为农民,没有地种,下一代吃什么喝什么,以什么为生?”

  “不是补偿金的问题,给多少都没用,农民就应该有地种。”村民朱彩霞说。

  10月初这里开始拆迁,从那时起,村民刘桂荣几乎天天站在地头,望着土地流泪。“看见地就心酸,有这点地能生存,没有地怎么生存。”刘桂荣手有残疾,老俩口不到一亩地全部被征。“打工都打不了,岁数大了没人要啊!”

  农民对土地感情深厚,因为耕地给了他们保障和依靠。70岁的姜桂兰说,她是一个刚强的人,以前日子那么苦都没有哭,都挺过来了,但看着陪伴自己一生的土地被征了,这些日子她尽流泪了。她靠家里承包的1.56亩地供孩子上学。她说:“如果没有地,孩子都养不活,老伴有病,全靠这点地维持生活,没了地,以后生活来源就断了。”

  相关部门申辩手续不全正在办

  记者采访时发现,鸡西滴道区棚改建设工程主要集中在进入滴道区的主干道一侧。这里除了耕地,拆迁的还有一个农贸市场及少数民居。那么,滴道区此次征地程序是否合法呢?是否取得了相关批件?

  6日上午,记者来到鸡西市滴道区国土资源局采访,张副局长说,这个拆迁改造是区里的统一规划,农用地已经在今年3月份转为了建设用地。具体手续和批件在鸡西市耕保科,他这里没有。

  办公室设在滴道区建设局的棚改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征地计划已经批了,但批件在房产局的杨局长那儿。随后,他给杨局长打电话,杨局长说只有《鸡西市国土资源局征收土地预告》,其他的批件在鸡西市国土资源部门。最后,张主任说:“手续不一定全,但正在办。”

  针对农民反映的问题,张主任说,那只是个别现象,多数农民都乐了,因为农民地被征后能到手一大笔钱,最多90多万元呢,你说他们能不乐吗?还有一些没征地的农民希望被征用呢。他介绍,区政府此次投资棚改,主要是改善煤矿老工人的居住条件,他们花1万元就能入住新楼,他们也乐呀。

  农民有话说:一半人不同意征地

  据了解,这次征地中,共涉及金刚村37户农民。仅有一半的农民在征地补偿协议书上签了字。其余的农民拒绝签字,因为他们“不同意”土地被征。

  施工队开始拆大棚时,正在家做饭的朱彩霞才知道地被征用了,别人告诉她时,她还说不可能,地种得好好的干嘛要征呢。事后才了解到,此前村里已经开会研究过,村长没通知她。

  卜宪林说,一个半月前,金刚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征地的事,当时所有村民都不同意。

  纪贵波说,农民不同意的理由很简单,他们就要地,给多少钱都不要。棚户区改造是好事,但滴道区那么多平房和棚户区不改造,为啥偏要征农民耕地呢?

  纪贵波家的大棚里还有菜,大棚一侧是他的临时住所,拆迁那天,纪贵波的老母亲还在屋里,推土机突然开来将大棚推倒,老人吓病了,现在还在住院治疗。

  如何安置没说明

  在一份鸡西市滴道区城开公司和金刚村村委会签订的《金刚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仅在补偿一项做了详细列举。在“如何安置农民”一项,并未做出说明。

  朱彩霞告诉记者,据说他们这些被征地的农民将改变身份,听说区里已经开会研究过了,这些农民将转为城市市民,但区里并没拿出详细安置他们这些失地农民的计划。

  10月24日,朱彩霞和其他村民到区政府要说法,可什么结果也没有。区政府只答复说:这是政府行为,如果政府错了,就告政府吧。

  纪贵波说,农民没有医保、劳保,给个十几万的补偿款能花一辈子吗?打工根本就不是农民将来的出路。

  记者现场调查:没看到征地批件

  由于鸡西市国土资源局耕保科科长有事外出,相关批件不能向记者提供。科里的一名女工作人员说,金刚村的土地征用手续今年6月份国务院就批了,只是没有向省里备案。

  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待科长回来后,将相关材料传给记者。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看到传来材料。

  记者只是看到,在一份9月4日公布的《鸡西市国土资源局征收土地预告》显示:此次征地共征用金刚村土地8.6754公顷。其中温室0.8203公顷,大棚2.4540公顷,菜地4.7294公顷,建设用地0.6717公顷。

  卜宪林等村民对区里的一些说法有疑问,他们说,9月才发布的预告,怎么能在6月份就被国务院批准了?区里也没有通知我们参加听证会啊,相关部门也没有送达听证通知。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