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通用技术课走进高中课堂 教室变车间学生打家具
2008-11-26 09:29:1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6日讯 哈尔滨市耗资2000万元建立的城区45所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日前正式全线投入使用,学生可以在教室改装的车间内实践做家具、开汽车、学车床及简易机器人制作等通用技术。24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该课程将替代原来的劳技课列入高中必修内容,并将列入我省高中会考。

  教室变车间

  学生开汽车做家具

  如何握方向盘、汽车是怎么起动的?学生们围在蓝色汽车模型前,尝试着开车的乐趣;

  简易车床、钻床,一把把崭新的锤子、钳子、锉刀等金属加工工具,让学生们感到新奇;

  简易机器人实验室里,一个个会动的机器人让学生们爱不释手;

  而按照自己的设计方案,学生将一块块木板在电刨机帮助下变成了家具……

  这是24日记者在省通用技术基点校哈尔滨市第五中学教室看到的情景。

  该学校负责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师杨卫国告诉记者,配合新课改课程通用技术课,学校建了机械加工设备、木工制作机器、汽车模型和模拟驾驶室四个通用技术实验室。在这里,学生们通过现场实践,亲自动手学习机械知识、电子控制设计、制作简单机器人和简单的编程,并掌握学习汽车模拟驾驶与保养技术。

  通用技术课

  强化学生动手能力

  哈尔滨市教育局负责通用技术课程实验室装备的韩科长告诉记者,哈尔滨市通用技术课分为必修和选修。必修课程为技术与设计,学生在学校配备的实验室也就是“学校实践工厂车间”进行车钳铣刨等操作,并通过亲自动手来掌握桥梁设计、木工、电梯升降等各种技术原理。根据安排,必修的通用技术课程将成为高中会考的一项,加入我省高中会考测试中。

  “学生在高中没有实践课程,造成实际动手能力差。有的高中生不知道电笔怎么用,电灯保险丝断了不知道如何接,手电钻是何物……其实这些都在课本中出现过。”哈尔滨市教育局勤工俭学技术装备处负责人表示,通用技术是新课改课程对劳技课程的升级,强调动手能力,教学以设计学习、操作学习为主要特征,动手量占60%。目前海南已将该课程考分计入高考分数中。

  哈尔滨市部分学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专职的通用技术教师,都是挑选劳技、物理教师经过培训后任教。哈尔滨市教育勤工俭学技术装备处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教育部门将在本月下旬邀请国家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的专家来对哈尔滨市全体高中通用技术课的教师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