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降息面面观:存钱不值了 房贷减负了 股市飘红了
2008-11-28 09:27: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8日讯 “一次降息1.08个百分点!以前每次不是都降0.27吗?”昨天,继今年9月以来3度降息后,央行又罕见地大幅降低存贷款利率,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存款不划算了,“房贷族”真正减负了,股市飘红了……大幅降息实实在在地影响和改变着百姓的生活。这次降息究竟给百姓的储蓄收益和房贷月供带来多大变化?市民今后的理财思路该如何调整?昨天,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有关专家。

  收益减少:1万元存一年利息减少108元

  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储蓄利率将从3.6%下降为2.52%,降幅为1.08%。以存款1万元为例,年利息收入从360元降至252元,减少了108元。另外,同今年10月首次降息前的税后实际利率3.933%相比,累计降幅已达1.413%。

  理财建议:招商银行首席理财师张晓伟建议,虽然储蓄利率大幅降低,但收益稳定的定期储蓄在市民的资产组合中仍不可少。同时,为保证稳定收益,又能在需要现金时,不会因提前支取而影响全部定期收益,市民储蓄可适度分散化,如可将5万元的现金分别存为两年期和一年期。另外,他表示,此次降息后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36%,已基本接近零利率。

  追求稳健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用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代替部分活期,变现灵活,收益也高于活期。

  房贷减负:30万15年累计省利息6万元

  “这回还房贷可轻松多了!”昨天,听说大幅降息的消息,许多家有房贷的市民难掩喜悦,纷纷打电话向银行咨询自己的新月供,各大银行房贷中心的热线电话也一时间热得烫手。据一家银行个贷负责人介绍,今年前3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7.83%降到6.2%,降了0.63%,这次又从7.2%降到6.12%,直降1.08%。如按房贷新政享受7折优惠利率,实际利率仅为4.284%,市民贷款买房这回可实实在在地减负了。

  以贷款30万元分15年偿还为例,4次降息前,如按当时“八五折”的最优惠利率6.6555%计算(等额还款),月供为2639.04元。而按目前最新的“7折”优惠利率4.284%计算,月供仅为2262元,两者之差高达377.04元之多。如不考虑已还本息,15年可累计节省利息支出67867元。不过,对于降息前办的老房贷,需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享受新利率。

  理财建议:银行理财师表示,贷款利率大幅降低,房贷族的利息支出明显减少,相当于间接降低了市民的买房成本。与此同时,眼下哈市房价是否会降低,短期内还很难判断。因此,对于确有购房需求的市民来讲,如果遇到真正心仪的房子,此时出手或许也未尝不可。


 

  利差缩小:公积金降幅虽小仍有优势

  据了解,此次各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分别下调了0.54个百分点,其中5年以上利率由4.59%下调到4.05%,同年初利率5.22%相比,累计降幅达1.17%。同样以一笔15年期的30万元公积金贷款为例,几次降息前月供为2406.9元,降息后最新月供为2226.59元,每月可节省利息约180.31元,15年下来共可节省32455.8元。不过,对于降息前办的老公积金房贷,也需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享受新利率。

  理财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降息,商业贷款利率降幅远高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两者的利差也由此缩小。以5年期以上贷款为例,7折优惠后的商贷利率4.284%同公积金利率4.05%相比,差额仅0.234个百分点。不过,招行理财师张晓伟表示,虽然两种贷款利率差减少了,但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仍在。因此,市民贷款买房还是应尽量用足自己的公积金额度。

  高开回落:股票专家建议逢高“减压”

  大幅降息,对股市是个利好。昨天,在这一利好刺激下,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盘面全线飘红,但随后又出现回落,最终沪指仅微涨近20点。

  昨天,记者走访部分证券交易所看到,哈市股民对股市昨天的表现略感失望。一位股民说,虽然并没对因为降息而对股市抱太大希望,但至少以为降息当天能多涨一些,没想到只是微涨。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期股市的大跌,让多数股民损失惨重,可谓教训深刻,因此,多数股民对大幅降息表现理智,未出现大量增仓的现象。

  理财建议:张晓伟表示,降息对股市虽构成一定利好,但在眼下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他建议那些股票投资比例过大且被套较深的投资者,可逢股市反弹的机会适当减仓,把风险投资比例降低到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他同时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建立合理的投资组合,即投资期限上要短中长结合,风险上要低中高搭配,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有科学打理,适当分散风险,才能取得相对理想的收益。

  跃跃欲试:房地产中介咨询电话增加

  目前,降息对房市的刺激作用已开始显现。记者昨天从哈尔滨市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了解到,昨天,各中介的咨询电话都明显增加,不少此前观望的买房人纷纷打电话咨询房源,有的则开始盘算着签约。

  据好家庭房屋经纪公司的郭经理介绍,11月初开始施行的住房交易税费减免,以及房贷最低可享2成首付,“7折”利率的新政策,已经起到了促进住房成交回暖的作用。据统计,今年9、10两月,该公司的交易量一度低迷,较去年同期足足降低了3成以上。而11月份的交易额,虽不及去年同期,但较此前两月却已至少上涨了一成多。

  对此次央行大幅降息后的二手房市,郭经理持乐观预期:“利息降了,买房人的信心足了,相信市场会逐渐回暖。”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