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远航职业技能学校失踪 二十万学费只上半月学
2008-12-03 09:43:0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徐建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日讯 日前,在哈尔滨远航职业技能学校求学的两名学生陈娜、李艳特意从家乡温州赶来哈市,因学校推荐的“航空公司”突然失踪了,她们来找学校退还推荐费,可谁知到哈后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而就在此时,该校的老师竟还通知她们交大专毕业证书钱。两名学生到本报求助:为了求学,我们都花20多万元了,没想到连学校都上没了。

  空欢喜入学三周即被通知面试,收取推荐费近13万

  据陈娜和李艳介绍,去年6月她们到“远航”航空乘务专业学习,并按照学校《全日制学生入学协议书》要求交纳第一年学费、住宿费、职业服装费、注册费、住宿用品费、书费和保险费等共计12400多元。在校学习仅半个月,学校的会计张颖通知她们7月份有5家航空公司要到学校招聘空姐,让她们参加面试,并每人交128800元的推荐费,称如果面试通过就可以上班,到时候推荐费不退;如没能通过面试或不能就业,推荐费全额退还。

  7月中旬,陈娜、李艳等6人在老师“赵处”的陪同下到北京新航岸酒店,接受学校推荐的奥凯公司面试,并交了300元体检费。7月末,“远航”通知她俩通过面试到北京签约。陈娜和李艳到北京后却发现和他们签约的并不是“奥凯公司”,而是吉林蓝天(派遣)公司,签的也不是合同,仅是一张保证书。二人拒绝签约并向学校反映了此事。

  8月底,“远航”校长徐雪梅通知她们:“蓝天”就是“奥凯”,如不签约就等于放弃推荐机会。徐让她们放心去北京培训。在得到学校的保证后,二人赴京与“蓝天”签约并每人交了3万元的保证金。“蓝天”在协议上称经过6至12个月的培训,她们就可以考取乘务员资格证,全部培训合格后将被派遣到航空公司上班。

  陈娜和李艳说,在北京一年时间里,“蓝天”只对她们进行了两周简单的军训和不到50个小时的游泳培训,就再也找不到“蓝天”的人了。打电话找负责和她们联系的“张丹”,对方称什么时候培训会通知二人,“远航”也说得到培训通知会通知她们,可她们自己租房空等了近一年的时间,也没得到任何消息。


 

  两眼黑回哈找学校,学校人去楼空

  11月底,陈娜和李艳回到哈市找学校讨说法,当她们来到去年6月份还在就读的学校时,却发现人去楼空。

  记者日前陪着两个女孩来到位于南直路65号的“哈尔滨远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发现学校的牌匾已经被摘掉了,大门紧锁。记者以送学生的名义来到紧邻的哈尔滨建成厂,一楼收发室工作人员说:“远航当时租的我们单位房子,现在已经搬走了,听说搬到江北改名叫‘黑龙江东星外国语学院’了。”他们劝记者说:“别到远航学习了,这里净骗人,找他们退钱的学生和家长可多了。”

  陈娜和李艳通过原来的同学了解该校去向,得知同学们几乎都不在该校学习了,听说学校搬到了江北大学城附近。记者找到了该校申校长的电话,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又找到会计张颖的电话,张称在家休假很长时间不上班了,不知道学校搬哪儿去了。

  随后记者在劳动部门获悉,“远航”因虚假宣传招生收费,已被哈市劳动部门撤销了办学资格。


 

  费思量学校被撤,老师仍在收钱,收钱地址不在学校

  就在记者和陈娜、李艳四处打听学校新址时,意外地接到学校老师“赵处”的电话,告诉她们还得交420元的大专毕业证书钱。得知二人已到哈市,“赵处”打来电话说:“明天我到你们住的宾馆去取钱。”11月28日早晨,赵打电话对陈娜说:“我有事到省医院,你们到医院旁边的工商银行来交钱。”

  记者以陈娜亲属的身份陪着她们来到那家银行,找到了“赵处”。记者问陈娜等人根本没有参加考试,怎么能得到毕业证,学校现在搬到什么地方去了。赵称:“学校考试时都让学生替她们考了,到时候拿证就行了。现在学校搬到了江北大学城附近,改名叫黑龙江东星外国语学院了。因学校承诺毕业后全员上岗不能兑现,很多学生要求退学费,校长徐雪梅跑到北京又办了一家类似的公司。”赵称他也不想在学校干了,想把40多名学生的各种手续都办好转交给黑龙江省某学院招生办主任李某,到时候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了。只要学生们交420元钱,论文他们都包了,到时候把证邮寄给学生们就行了。

  记者按照他提供的电话,拨通了李某手机。李称拿到所有学生的手续后,到她所在学院参加补考后就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正规大专毕业证书。可记者回到报社给该学院招生办打电话找李某时,工作人员称该人早已不在招生办工作了。

  昨天记者再次拨打李某电话,她称自己虽然已经不在招生办工作了,但“远航”的事收尾工作还由她负责,2010年这批学生毕业时可以通过补考拿到大专毕业证。

  盼立案20多万元打“水漂”,两名女孩子无处投诉

  为了求学,除了所交的各种名义费用,加上在北京期间租房等待的费用,20多万元打了“水漂”,两名无助的女孩到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报案,得到的答复是:证据不足,应到法院起诉。记者陪同二人来到律师事务所,律师告诉她们:这样的案例已经属于诈骗,应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通过法院起诉,必须找到校长徐雪梅,但目前又找不到她,所以还得通过公安机关。

  学校推荐的航空公司找不到,培训中断了;学校更名搬迁也找不到,推荐费无法追回,两个温州女孩感觉很无助。她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立案调查,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维护她们以及与她们有一样遭遇学生的权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