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前苏联功勋试飞员兼宇航员伊戈尔来中国治疗旧疾
2008-12-03 10:56:5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桂香 董艳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日讯 2日,记者在黑龙江省总工会医院见到了来中国治疗旧疾的伊戈尔,这位面目慈祥的老人已年逾古稀,是功勋卓著的前苏联航空英雄,昔日曾创下几个航空、航天世界纪录。不同寻常的经历,又为他增添了几缕神秘的色彩。

  似乎天生与令人神往的太空有缘,前苏联功勋试飞员兼航天员沃尔克·伊戈尔出生于1937年4月12日。24年后,也是在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完成人类首次遨游太空的壮举。从1969年起,人们把每年的4月12日称为“世界航天节”,又称“航天员日”。

  昨天一大早,记者便赶到了伊戈尔所在病房。据负责其治疗的哈医大退休专家于澎教授介绍,伊戈尔患有腰间盘突出等骨病,经朋友介绍到冰城看中医。伊戈尔一边接受针灸、拔罐等治疗,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我的故事太多了,你们想听什么?”在翻译的帮助下,伊戈尔问明了记者的来意后,笑了。

  尽管戏称自己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厨师,但伊戈尔天赋的空中驾驶本领,让他在中学便完成了人生的首次飞行。1956年,他又提前两年完成了基洛沃格勒飞行员军事航空学校的学业。这位极富才华的飞行员,1965年开始在试飞研究院工作。在试飞生涯中,他驾驶过前苏联产的所有类型的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他可以高速螺旋降落,也是世界上在大超临界角(达90度)通过飞行试验的第一人,完成了最高飞行特技。伊戈尔说:“我从未胆怯过,没有畏难过,因为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

  1977年7月12日,伊戈尔参加“暴风雪号”航天项目专业筹备组。试验过程中,他在飞船中完成了5个滑行和13次飞行。“尽管‘暴风雪号’最终是以自动驾驶方式完成的,但这次成功不可缺少我和队友们。”伊戈尔说。

  伊戈尔称,最难忘的,是他和扎尼拜科夫、萨维茨卡娅共同完成的人类首次太空焊接、切割等作业,在太空度过的11昼夜19小时14分钟36秒。1984年7月17日,前苏联发射的“联盟T12号”飞船,载着伊戈尔等三名机组人员升空。与“礼炮7号”空间站及“联盟T10号”飞船联合体对接。在伊戈尔和扎尼拜科夫的配合下,萨维茨卡娅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

  现已退休的伊戈尔,根本闲不着,他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国的神舟七号也非常棒!”谈到中国航天,伊戈尔不由地竖起大姆指。他称,自己还得到了由“神七”宇航员签名的珍贵明信片。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