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征收燃油税后哈尔滨二环费照收 建桥贷款8年后才还清
2008-12-12 08:51:0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 明年1月1日起国家开征燃油税,取消征收养路费,许多市民纷纷咨询哈尔滨市二环费是否还要收取。1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市贷款建设路桥收费管理所获悉,二环费现在叫贷款建设路桥通行费,今后仍照常收取。明年三四月份,有关部门将在哈尔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还贷情况。据测算,这笔贷款可能要在2016年左右才能够还清,不过由于哈尔滨市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变化,具体哪一年停止征收可能还会有变化。

  1、市民咨询“二环费还收吗”

  “养路费都取消了,是不是二环费也不收了?政府提出的燃油税改革将逐步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否包括二环费呢?”最近,许多读者纷纷来电咨询这一事宜。

  私家车主董女士说:“为什么还收二环费呢?开始征收的时候就觉得不合理,但是也没办法,检车时必须得交。”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多市民都认为二环费收的不明不白,到底什么时候停收也没有日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此作出公示。

  据最近一次东北网有关二环费的调查显示,89.65%的受访者表示哈尔滨市的二环路收费不合理,应该取消;78.77%的被调查者缴纳二环费的原因是“不交不予年检”;89.87%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马上取消或至少应在燃油税出台时取消二环费;82.75%的市民认为修路应该由政府埋单。不过调查中也有10%的市民表示二环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筹资27亿元建设二环路

  那么二环费到底是怎么回事?其收费的依据是什么?记者从哈尔滨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的二环路始建于1999年,当初为了筹措建设资金,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组建新时代资产经营公司,采取贷款、发行债券等形式筹集资金27亿元,2001年二环路建成通车。二环路可以说是哈尔滨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快速干道工程项目。2003年,哈尔滨市尝试经营权与收费权分离的运作方式,将二环快速干道管理权转让给工大集团。

  二环费的收费依据是什么?哈尔滨市城市贷款建设路桥收费管理所副所长张蕴志对记者说,按照国务院令第198号《城市道路管理条例》(1996年10月1日实施)和黑龙江省政府令第22号《黑龙江省实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办法》(1999年1月1日实施)关于“利用贷款修建的大型桥梁、隧道等,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收取车辆通行费以偿还贷款”的有关规定,依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建设厅联合下发的黑价联字《关于印发(哈尔滨市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令第85号《哈尔滨市贷款建设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2002年10月1日起施行),征收哈尔滨市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

  针对市民较关心的二环费的收费主体方面,张蕴志对记者说,根据哈尔滨市市政府第85号令有关规定,2002年,经哈尔滨市编办批准,成立哈尔滨市城市贷款建设路桥收费管理所,隶属哈尔滨市建委,为政府派出的专项收费管理机构。

  3、六年前法官曾建议取消二环费

  关于二环费是否应该征收的问题和种种争议多年前就曾出现过。2002年,哈尔滨市一位法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有关部门停止在车辆年检时收取二环费。这位法官指出,国务院办公厅2002年发布的一个通知中明确规定: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严禁机动车定期检验时搭车收费。2004年3月28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也以《畅通路能否明白收费》为题报道了哈尔滨二环费的问题;2007年,哈尔滨市政协委员蔡云飞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应该取消哈尔滨市机动车二环费》的提案。

  4、短期内不能还清全部贷款

  据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哈尔滨市区机动车达到32万辆,而且每天还有200多辆新车落户。二环费到底要收到何时,关系到每一位车主的切身利益。

  据张蕴志介绍,哈尔滨市机动车辆自2001年开始征收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所收款项全部上缴财政用于偿还贷款。因贷款数额巨大,按照目前的征收能力,短期内不能还清全部贷款,所以哈尔滨市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还需继续征收,直至还清贷款。燃油税的实施主要是取消了公路的三项和水运的三项收费,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不属于这次减免的项目,所以这个费用的收取应该不会取消。他说,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府不断加大市区基础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投入47个亿,而采取收费还贷方式的只有27个亿。老百姓一直认为的“二环费”称谓也早在收费后的第二年以文件的形式做了修改,现在叫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这里不仅仅是二环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其他很多不在二环范围内的路桥,由于每一个车主都享受到基础设施所带来的便利,所以缴纳车辆通行费就是理所当然的。

  5、还贷详单明年公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常说的二环路的确对哈尔滨市的交通产生巨大的作用,不过,这项还贷收费工程现在资金的使用情况更加令广大市民关注。

  据张蕴志介绍,哈尔滨市使用银行贷款已建成使用的路桥项目有:二环路、工农大街、华山路地道桥、文昌桥西桥、征仪路、公滨路立交桥、齿轮路等20多个路桥项目,借贷资金总额近47亿元。二环路为哈尔滨市早期实施的贷款建设路桥项目之一。为此,哈尔滨市市政府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偿付建设贷款;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贷款建设路桥收费项目借贷资金为27.29亿元。

  据介绍,哈尔滨市贷款建设路桥车辆通行费自2001年开始征收,截至2007年年底,已经征收了13.05亿元,2007年当年征收了2.19亿元,截至2007年偿还借贷资金本金9.76亿元,其余资金用于偿付贷款利息、工程欠款以及路面维护日常管理等支出。2008年的征收情况将于明年三四月份在哈尔滨市市政府网站公布。

  根据哈尔滨市城市贷款建设路桥收费管理所以前的测算,这笔贷款可能要在2016年左右才能够还清,不过由于哈尔滨市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变化,具体哪一年停止征收可能还会有变化。

  新闻链接

  燃油税替代6项收费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据介绍,对燃油税实行从量定额征收,多用油者多交税,有利于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不提高油价的前提下实施这项改革,不会增加用油者现有负担,又能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这次调整税额后形成的税收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对汽车用户来说,燃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消费者的购油税已经含在油价里了,省了交税这道手续,也免去了过去四处跑路专门交费的麻烦。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