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密山警方破获全省首例特大冒用他人身份证案件
2008-12-24 14:45: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时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4日讯 (张时 记者 顾硕) 日前,黑龙江省密山市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全省首例特大冒用他人身份证案件。

  2008年12月20日,密山市利民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进行大走访时,接到密山镇星华通讯商店报案称:12月18日,有一男子持30多个身份证复印件,来到星华通讯商店称要为自己的员工办理手机卡,当日一次性办理了205张手机卡,19日该男子打来电话称想继续办理大量手机卡,引起了店主的怀疑。接到报案后,利民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星华通讯商店,通过对办理手机卡男子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进行调查,民警发现身份证所属省份遍及全国,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与本人取得联系,发现身份证持有人根本不在密山,警方初步判断该人涉嫌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手机卡并进行倒卖。随即民警秘密对星华通讯商店周边进行布控,等待该人再次来到通讯商店办理手机卡。12月23日10时许,当办卡男子再次来到星华通讯商店时,被早已布控在周围的民警抓获,民警依法将该男子传唤到派出所,经过询问,该人真实姓名为冯浩爽,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根据冯浩爽的交代,民警在一旅店内将其同伙李培军抓获,与此同时民警在二人居住的旅店客房内查获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的1433张手机卡、8张银行卡、507张身份证复印件、5部手机、现金5000余元。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冯浩爽、李培军供认了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手机卡后,利用网络向他人倒卖手机卡,赚取中间的差价的违法事实。根据两人交代,警方了解到:两人都曾经在手机店工作过,对办理手机卡业务十分熟悉。2008年年初开始,两人通过在互联网上的百度搜索“身份证”查询到大量身份证复印件信息,便利用这一手段大量下载打印出上千张身份证复印件,先后到哈尔滨、尚志、牡丹江、密山等地大量购买手机卡,由李培军在网上用QQ进行贩卖,从中赚取十元到五十元不等的差价,据两人交代已经卖出手机卡一千多张,非法所得近万余元。

  目前,二人已被密山市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