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个单位11个牌匾 社区工作职能超载谁来减负
2008-12-29 14:43: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有坊办事处宏南社区里忙碌的工作人员。

 
  图社区门口挂着各种牌匾。
 

  东北网12月29日讯 居委会,是基层群众性的自治组织,它的职能和存在方式,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然而,近年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制度的推行以及机关单位后勤体制的改革,使得各单位将自己原来承担的政治行政职能、社会职能剥离出来,而在接收方面,社区居民委员会几乎成了这些职能转嫁的惟一接受主体。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无单位归属人员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多,居民委员会增添了更多的管理、服务工作。

  另外,我国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管理重心下移,由此带来了原来实行条条管理的很多部门将任务下放到社区,给社区增加了许多新的管理内容。因此,居委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地位实际上已多被虚化,变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的承受层、操作层和落实层。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得不到实现,不能体现居民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因而在工作开展上,他们该做的、不该做的多有混淆。本报记者在同各社区居民委的采访接触中,体会到了他们工作的辛苦,也体会到了他们地位的尴尬。

  冬日里,记者走进静悄悄的社区大院,推开居委会大门,里面的忙碌热闹没有一点室外的安静景象,甚至有点嘈杂。

  哈尔滨市平房区新城社区有住户2162户共5594人,社区工作内容繁杂,如组织清理社区范围内滥贴的小广告以及社区垃圾、安排低保户公益劳动、为失业人员找再就业岗位、填写临时经济普查报表、电视安装调查、绘制地名变更图表等等。一名工作人员除了要分管200余户居民,还要兼六七样工作。

  记者实录 社区主任  从早到晚紧忙乎

  新城社区社区主任那亚丽,几乎每天早上不到7点半就从家里出来,赶到社区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不早点出来不行,不知道什么时候上面就派临时工作,尤其到了年末,需要填写的报表也特别多,还要准备各种检查。”那亚丽说。

  早8时,新城社区的9名工作人员都到齐了。他们说,这个社区“就是休息日,神经也得绷紧,上边安排下来活,得马上去做。”

  他们所说的“上边”,就是指各个政府部门。这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基层社区的任务越来越繁重,随之而来的是各政府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目标、落实的各项任务等。“上面千条线,下面只有一根针”,社区俨然成了一个“政府机关。”

  那亚丽一天的工作计划,有十多样需要当天完成。八点钟刚过,那亚丽布置组织清理楼道内的滥贴滥画、安排治安员一天的工作。这项工作刚说完,办事处通知她到区政府取“交警队2008年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群众最满意单位”测评问卷表。取来表,那亚丽按要求布置包片的同志将表发到居民手中,并监督认真填写。

  9点10分左右,那亚丽冒雪赶到新城里街613楼的杨家,通知杨家给其儿媳找到一个就业岗位,让儿媳去试一试。她说:“社区干部看到谁家新晾小孩子尿布了,都得赶紧去看看,摸清是不是计划外生育。”

  从杨家出来后,那主任又到了友协头道街26号,这新开张了一家小吃店。“到这里主要看看证照是否齐全,店刚开经验不足,提醒他们注意防火安全。”

  10点半左右,那亚丽和几位同志打车到242医院外科病房,看望了社区内一位患重病的低保户。从医院出来之后,已经是11点多钟。那亚丽说,下午还有七八件事情需要处理,至少得忙到下午五六点钟。

  具体工作   分内分外辨不清

  目前,哈市多数社区的编制只有3至5人,但常常要“肩扛”着十六七块有形或无形的牌子,从党建、纪检、共青团、妇联、低保、信访、就业、廉租住房、低收入家庭、科普到社会保障,几乎无所不包。有的社区各类牌子竟达20块之多。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名目繁多的各项达标检查。社区干部头上的“官衔”很多,有的社区主任就担任了六个领导小组的组长。许多社区主任坦言:每天只好拣重要的或是上面催得紧的事情去做,实在没有多少时间去想居民的事。

  这几天,哈尔滨道外嵩山社区主任王菊深忙着报年终各种报表,一共有63大项工作表格需要填写,每大项工作中还划分出一些小项,加起来一共有百余项,每个项目后面都跟着详细的考核分数。王主任无奈地说,填写各种报表可是个“功夫”啊,得学一阵子才能应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工作特点就是繁重,加之人员编制少,经费有限,这一大摊子活需要花费相当大精力。在这种情况下,上级有多少个职能部门,社区就得有多少项对口工作,社区就像一个政府的下属,社区工作人员就像是职能部门的“办事员”。

  在哈尔滨道外区大有坊办事处宏南社区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忙着,因为屋子小,几个工作人员不能同时坐下办公。社区主任刘晓静说,社区人手少,要做的事情又很多。比如给居民开具遗产继承证明、身份证丢失证明、空挂户不良记录等,有些工作根本就不是社区干部所能掌控了的。还有经济普查、税收普查、经济适用住房普查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也落到了社区头上。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区领导说,哈市实行街路畅通工程,有关部门要求社区对区内的街路派专人管理,设有组织机构,一旦出现重大交通事故,社区要担当一定的责任。“本来人手就有限,老百姓的正常诉求还忙不过来,哪还能抽出专人负责这样的工作呢?”

  道外区大有坊办事处司法所所长潘宏告诉记者,其实,一些政府部门要社区填写的报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还牵扯不少工作精力,还有些报表就应该是职能部门自己调查后填写的,而不适合社区来填写。

  专家视点 社区职能亟待理顺

  社区居委会出现的职能错位,导致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等公共职能被严重削弱,社区背负的是沉重行政负担,一些关注社区工作的人士纷纷谏言。

  哈尔滨道外区大有坊办事处司法所所长、民建哈尔滨市委委员潘宏说,1990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规定:居民委员会是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由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为居民的自治组织,社区的主要功能应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上,有关部门应少搞徒有虚名的达标检查,多些扶助和支持,让社区应有的功能得到更好的释放。

  民建哈尔滨市委委员车威建议,社区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弱势群体民生、民意、诉求调查工作,为此,应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将社区工作加以规范。在社区中建立各阶层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爱丽认为,目前,我省的社区还是政府办社区,甚至是政府领导社区,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难以发挥出来。如果纠正其错位,政府必须转化角色,成为社区服务的推动者、指导者和服务的购买者,以调动民间力量、整合民间资源参加到社区中来,推动社区的发展。另外,社区要明确自己的价值目标,要向非营利方向发展,将主要职能逐渐向立足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转化,让更多的社会工作者为百姓提供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