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雪大世界LED光源覆盖率达40% 整体耗电量减少30%
2008-12-30 11:04: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黑龙江省LED照明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步履稳健,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我省将通过LED照明技术在冰灯中的应用,带动全省LED照明产业发展。这是29日记者在省政府召开的“首届国际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设计大赛(2009)”和“LED装饰照明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8日点亮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最大的冰建筑“米兰大教堂”,因采用了LED照明而流光炫彩,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根据省科技厅对该冰景采用传统荧光灯与LED灯照明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比较,“米兰大教堂”节电比率高达90%,并且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米兰大教堂”是今年我省举办的“首届国际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据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廷双介绍,经测算,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LED光源覆盖率达40%,使整体景区耗电量减少30%。由于部分冰景设计更趋合理,节电比率创造性地实现了90%。预计,明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LED光源覆盖率将达90%。

  被誉为第四代光源的半导体(LED)照明具有节能、环保、长寿命、坚固不易损,多变幻,数字信息化等优良特性。今年,我省为彻底革新冰雪景观照明光源,以应用促发展,逐步培育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做大做强半导体照明产业。2006年,我省将半导体照明技术应用开发和产业化作为实现全省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发展我省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科技举措,并将“半导体照明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列为2007、2008年度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面推进我省半导体照明工程应用与研发。并将在2009年1月7日~9日举办“LED装饰照明研讨会”,届时50余家国内最优秀的LED研发和生产企业、10余名国内一流的LED专家学者将汇聚哈尔滨,共同研讨LED照明技术及产业发展态势。

  目前,我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有一批企业正致力于LED驱动技术应用、大功率LED驱动芯片等技术的研发;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在光电子中上游技术的基础研究领域实力雄厚;并有十余家企业专门从事LED照明产品和灯具的生产。下一步,科技部门将结合我省实际,着重发展LED景观照明和路灯照明。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