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烟雾天尽量减少外出 调整通风时间要防煤气中毒
2009-01-06 13:46:0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雾气弥漫的哈尔滨街头。陈哲/摄

  东北网1月6日讯 刚进入新一年,哈市就连遇烟雾天气。气象专家提醒,烟雾天气对健康不利,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同时要适当调整开窗通风时间,用煤炉取暖的市民,尤须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记者从哈市气象台了解到,最近几天的烟雾天气,都是由于逆温造成的,它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很大影响,阻碍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妨碍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厚的逆温层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城市的上空,近地面的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厚,烟尘遮天蔽日,空气污染势必加重。

  气象专家提醒,在烟雾天气下,在早晨或傍晚“烟雾茫茫”的时段,市民要尽可能避免外出活动,有晨练习惯的市民应尽量选择在室内锻炼,或者在烟雾散去后再到室外活动;而必须出门的市民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回家后还应及时清洗手、脸;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室内打开空气净化器,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还应该调整开窗通风时间,选择10时至15时这段时间开窗通风,避开18时至第二天8时这个污染高峰时段。此外,在这种天气情况下,室内的空气污染物外排受阻,取暖煤炉产生的一氧化碳在室内越积越多,易发生煤气中毒,因此生煤炉取暖者应格外小心煤气中毒。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