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地铁向10城市地铁取经 面向全国招聘人才
2009-01-12 13:46:3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2日讯  9日,哈市召开了哈尔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研讨会。来自北京、广州等10城市的地铁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为哈尔滨地铁建设在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提出建议。

  南京经验:捆绑式开发破解资金瓶颈

  南京市地下铁道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于百勇介绍,2001年,南京地铁在一号线刚进入全面的土建阶段时就着手研究后续线路的建设筹融资方案,有效利用轨道交通专项基金和政策给予的配套土地,实施地铁内在资源和上盖物业捆绑式开发,利用多种融资手段,实施滞后偿付,用土地、地产、上盖物业产生的利润和资源经营、运营票务两大系列收益,形成明显的投入产出能力和强劲的还本付息机制,从而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广州经验:一体化运作堵住管理漏洞

  对于地铁工程建设的管理问题,参会人员认为,地铁工程建设必须进行专业化与差异化管理。

  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副总经理竺维彬介绍,广州地铁坚持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内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专业化管理,成立了以建设总部为实施主体的“一条龙矩阵式工程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工程管理各环节的“条块结合”式矩阵式组织,确保了每条线路从设计开始到土建施工以及最终验收全过程都有部门和人员负责,形成既分线路又分专业,既有分工又有统筹的矩阵运作模式。确保了工程指令的唯一性,有效地堵住了因管理职责不清而造成的管理漏洞,提高了建设效率。

  北京经验:面向全国招聘地铁人才

  随着新一轮地铁热潮的掀起,地铁专业人才短缺成为关注的热点。哈市地铁建设也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洪涛表示,轨道交通公司发布的职位大致有四类:工程技术类、安全保障类、商务拓展类和运营管理类,除商务拓展类职位外其他都有很强的专业性。目前,这些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建议哈市在地铁建设、管理过程中,拓宽选人范围,面向全国招聘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