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代表委员支招破解交通拥堵 优先发展城市公交
2009-01-15 16:00:1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 上下班的高峰期堵车、雪后堵车、节前走亲访友堵车……在哈尔滨的冬季,堵车几乎成为一种习惯。此次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王士奇、省政协委员高金鹏及民革省委,建议哈市实施一系列措施,改善目前交通拥堵的状况。

  省政协委员高金鹏 “公交优先”落到实处

  省政协委员高金鹏说,哈市交通拥堵现象严重,而发展“公交优先”能从战略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高金鹏建议,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城市交通方面的问题,建立起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大交通管理体制。研究制订相应措施,小汽车不能无限制地使用,应保障大多数人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顺畅。在主要客流线路上开辟公交专用道,合理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

  他还认为,进一步明确公共交通的公益性质,财政应予以大力扶持。公交公司不是营利单位,提高职工待遇不应该以提高公交票价等方式来获得。

  民革省委 出台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哈市交警支队的负责人介绍,恶劣天气对哈市交通的影响很大,出台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迫在眉睫。

  民革省委建议,应在制订完善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我省的实际状况和气候特点,组织由多部门参与、市民参加的大规模的演练。成立突发自然天气灾害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挥全省突发自然天气灾害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并完善现有天气预报监测系统,及时预报,准确预报。气象局应按月、季、年做出全省气象预测预警分析。按有关规定建立突发恶劣天气事件的预警机制。

  省人大代表王士奇  发生事故先报警后理赔

  省人大代表王士奇说,近段时间哈市出现交通拥堵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路面行驶的车辆发生刮碰事故后没有及时离开导致的。许多司机在街面上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涉及到理赔,打了理赔电话后在路面等待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在主干道上发生的,这已经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王士奇建议,车辆理赔应该有更新的工作方法,实现快速理赔。车辆发生事故后,双方不一定非要在出事现场等候,可以先报警,事后再理赔,给主干道让出一条通路。

  权威声音—— “事故不撤离” 将受处罚

  记者从哈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目前哈市交通拥堵的现状,从1月1日起,哈市交警支队全体民警全员上街执勤,进行交通疏堵。哈市还在主要路段设置了视频监控,在交通台不间断地播放交通信息等,以缓解交通拥堵。据悉,近日,哈市将实行发生事故不撤离处罚制,如果在街路上发生损失在20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不主动撤离现场,将对司机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