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建设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 早日实现千亿斤粮食目标
2009-01-15 23:33: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高景峰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杜筱 印蕾)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15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作大会发言。高景峰委员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早日实现千亿斤粮食产能目标作发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去年以来,按照建设黑龙江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思路,佳木斯市与农垦建三江分局在佳木斯市所属的富锦、同江、抚远三县(市)和农垦建三江分局所属的15个农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到2008年底,一局三县(市)的农业规模化生产面积已达到1188万亩,占试验区建设规划指标的59.4%。粮食总产增加到136.5亿斤,比上年增长了15.6%。在规模生产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了51%,与上年相比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农业标准化率达到80%。

  农民收入显著增加,三县(市)农户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5710元,比上年增长20%,农场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0719元,比上年增长15.4%。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佳木斯市和农垦建三江分局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对于推动农业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战略部署,树立粮食生产示范样板,下一步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应该坚持长远规划和近期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原则,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当前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把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阶段性目标,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快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为早日实现千亿斤粮食产能目标奠定基础。

  1、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佳木斯市和建三江地区水利资源丰富,境内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水资源利用量仅占总量的3.5‰,开发利用潜力极大,并且优质高产的水田扩面扩产潜能也比较大。未来五到八年,“两江一湖”项目重点建设佳木斯境内的三村、临江、乌苏镇3个灌区工程,以及松花江老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其中三村、临江、乌苏镇灌区为新建工程,可新增水田126万亩,松花江老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可新增水田263万亩。以上新增和续建水利项目可新增水田面积389万亩,需投资50亿元。按照旱(大豆)改水(水稻)亩增产800斤计算,389万亩新增水田可增产粮食31.1亿斤,每投资1元水利建设资金,即可增加粮食生产能力0.62斤。为此,建议省和国家对上述水利设施项目能及时足额地注入建设资金,并优先考虑续建配套工程,使其与新建灌区工程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2、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由于历史的原因,佳木斯市的大规模农机作业化程度较低,全市100马力以上拖拉机仅有192台,占全市拖拉机保有量的0.25%。受机械能力的影响,全市年度深松整地面积只占旱田面积的五分之一,严重制约着土壤耕作制度改革的进程。按照佳木斯市粮食生产种植结构调整规划的要求,到2015年全市水田面积将达到700万亩左右,旱田面积1000万亩左右,需要新增大中型拖拉机3700台(套),水稻插秧机2万台。据测算,佳木斯市的旱田机械化平均亩可增产100斤,水田机械化平均亩可增产150斤,两项合计可增产粮食20亿斤。建议省和国家有关农业机械化方面的优惠政策能够向佳木斯市倾斜,以充分挖掘佳木斯地区的粮食生产潜力。

  3、加强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搭建好农业科技平台,不断增加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是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和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保障。为此,建议以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佳木斯水稻所和省农垦科学院为依托,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以“局(院)市共建”、“场(院)县共建”为牵动,建设农业科技园区;依托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和省农垦科学院,大力实施良种化项目;依托农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建“产学研”联合体,构建产业与科技相互支撑、经济与技术紧密结合,与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区域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依托建三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中试基地,突出粮食生产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三江平原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转化承接基地。

  4、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管理体制。结合打造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对佳木斯市和农垦建三江分局共建的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制定和完善一揽子政策予以扶持。

  一是产业政策扶持。着眼于促进东北粳稻、玉米、大豆等优势农产品的培育生产,针对有关高效生态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及鼓励探索新的土地流转模式,实现农田连片耕作等,出台整体配套政策。由国家、省投资或需要国家、省核准或批准的重点涉农产业项目,以及相关科技项目基金等,在同等条件下应该优先考虑安排在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

  二是财税政策扶持。通过采取投资税收减免、再投资返还等方式,对粮食深加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实行税收优惠;调整龙头企业用电、用水价格;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支付规模,在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对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予以倾斜。

  三是涉农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建立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定投资的支农投资管理制度,完善支农投资协调机制。将农业综合开发、农机装备、种子工程、科技扶贫、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建设、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等涉农项目及资金进行配套打捆,按照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部署予以统筹落实,以加大政策资金对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的支持力度。

  四是建立强有力的协调组织机构实施专项推进。建议由省委、省政府确定一名省级领导挂帅的,成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项推进组,专心研究、专门谋划、专一推进,确保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我省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路云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