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房地产专家预测今年哈尔滨房价涨幅将平稳回落
2009-02-04 14:50:4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今年年初,我国房价最抗跌十大省会城市新鲜出炉,哈尔滨榜上有名。上榜原因是城市的房价未出现暴涨暴跌,楼市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比较稳定。3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发现,虽然春节期间商品房成交量低迷,但是众多开发商已经发起新一轮攻势,百姓的看房、购房热情也照上一年有所回升。

  据悉,今年哈尔滨市全年预计实现房地产开发总规模140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开发总规模10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200万平方米。此外,将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2000户,完成棚户区拆迁改造100万平方米。新的一年,冰城房价还会依然“坚挺”吗?今年都有哪些楼盘可选?买什么样的房子最保值?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年房价会跌吗?房价涨幅将平稳回落

  今年年初,我国房价最抗跌十大省会城市排名出炉,考核内容主要有三个指标:市场报价、预定成交价和实际成交价。十大城市分别是: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银川、长春、济南、哈尔滨等。十大省会城市由于受到各个方面的因素影响,房价上涨阶段稳定有序,没有出现暴涨的现象,房市调整后又没有出现大幅的下跌情况,而且房市的刚性需求还依然强劲,房产成交量比一二线城市多,正处于房市起步阶段,受到大势的影响,基本比较稳定。

  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份,哈尔滨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指数涨幅分别为9.7%、9.9%、8.7%、8.1%、7.0%、6.7%、6.5%、4.6%和3.4%,涨幅逐月回落,商品房销售增速逐月放缓。今年年初,1月5日至1月11日,哈尔滨市共成交商品房392套,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在商品房销售普遍比较低迷的现状下,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个好的开端。

  哈尔滨市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专家预测,今年哈尔滨市房价涨幅将平稳回落。

  据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网上房地产的工作人员分析,该周销售见好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去年12月底一些开发商由于盘点等方面原因推迟了上报成交量的时间,所以在元旦假期之后的工作日成交量呈现数字的上升。其次,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意识到现在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由中央财政部、央行和哈尔滨市政府相继推出的推动楼市发展的各项新政目前已经相继落实,市民此时出手买房已经基本实现优惠最大化。记者从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末,哈尔滨市市区的商品房均价涨幅再度呈现回落趋势,因此购房者抓住了这个买房的机遇。

  今年有哪些新楼盘可选?群力、哈西、松北和省市公务员小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准备选购一套合适的房子,在哪里购房?哈尔滨市今年还有哪些地点将开发新楼盘?这些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据悉,今年,哈尔滨市道里区把重点放在清河湾片区50万平方米、工农北片区42万平方米、远东学院32万平方米、酒精厂片区26万平方米以及齿轮路钢管厂片区35万余平方米的五大片区的开发建设上来。立足住宅开发与商服建设相结合,房地产开发与培植税源相结合,片区开发与商圈建设相结合,引进大项目,壮大税源基础。

  今年,哈尔滨市将积极配合西客站建设,争取269万平方米用地指标,完成主体工程用地、附属设施用地、效益用地近500万平方米征用拆迁任务。按期完成龙橡社区棚改回迁房建设,完成南岗科技发展大厦建设,启动阳光家园二期、西客站附属配套设施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哈尔滨市今年还将实施哈尔滨学院新校区等棚户区改造、营造联动发展外部环境。

  据悉,今年,哈尔滨市群力、哈西、松北和社会商品房项目建设以及将要启动的省市公务员小区建设,都将为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市场添色不少。


 

  今年房地产开发的规模有多大?开发总量控制在1500万平方米以内

  记者从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调控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总量。鉴于今年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将持续走低的现状,而哈尔滨市今明两年将完成棚改拆迁530万平方米,加上群力、哈西、松北和社会商品房项目建设以及将要启动的省市公务员小区建设,开发总量将接近2000万平方米。从目前哈尔滨市房屋销售和空置情况看,这将大大超出哈尔滨市现有的住房需求总量。为此,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宏观调控,将开发总量控制在1500万平方米以内。

  另外,哈尔滨市将加大对房地产开发的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各商业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导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增加有效的信贷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正常合理的信贷需求,有效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哈尔滨市还将降低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资金投入。适当后移政府收费环节,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环节后移至办理商品房预售环节收取;对信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按照1%的最低标准收取;哈尔滨市将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今年冰城楼市有啥变化?大量保障房入市了

  与往年相比,哈尔滨市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有啥变化?市场上出售的房屋都有哪些类型?记者从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将加大廉租住房保障力度。按照哈尔滨市廉租住房配建管理的有关规定,重点做好配建廉租住房的交付、接收、配租和管理工作,不断扩大实物配租受益面。今年年底前,解决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0平方米以下、申请廉租补贴的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哈尔滨市还将做好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管理工作。按照新颁布的《哈尔滨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将政府组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单位集资合作建房一并纳入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范畴,系统运作,分头实施。按照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例不低于住宅建设总量20%的要求,结合城区棚户区拆迁改造,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确保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不低于住宅建设总量的18%。

  据悉,截至去年年末,哈尔滨市共为8685户人均住房使用面积8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基本可满足低保家庭的住房要求。今年起,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大廉租住房供应力度,力争3年内实现人均居住使用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廉租房应保尽保。

  买啥样的房子最保值?政府希望培育高品质楼盘

  随着未来三年9000亿元保障房建设的投入,中低价普通商品房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而高端客户的支付能力较强,资金保值增值愿望更加强烈,使得高档楼盘日子要好过得多。

  去年12月25日,省长栗战书主持召开第1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时指出,要认真分析我省房地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积极引进、培育有影响力的知名房地产企业,打造现代化、高品位的小区,带动房地产业加快发展。

  种种声音都表明,在未来的一年里,购买高品质的楼盘将会十分抗跌。哈尔滨市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专家对记者说,目前许多市民对群力和松北的房子进行比较,举棋不定。其实,购买新开发区域的楼房不应该只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而应该侧重于居住带来的享受,所以要更多考虑居住功能以外的问题,更多考虑楼盘的稀缺性、低容积率、高附加值等。另外,随着交通完善带来区域格局的调整,以及购买人群的固化,高端市场的竞争无疑会全方位升级,高端项目只有在产品价值、文化价值乃至精神层面体现出自身独特优势,真正做到无法复制才能赢得市场认同。

  专家预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将大幅萎缩,届时在供需力量转化中,房价及楼市在今年下半年有转暖的可能。但客观地说,这种可能性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首先,具有消费能力的家庭购房能量已经比较集中地得到了释放,未来市场供应量的减少相对应的是购买力也在减少,供求关系此消彼长的可能性至少与供求同比减少的可能性一样大;其次,最现实的消费力量来自中产阶级。但去年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洗劫了中产阶级积累的财富,更降低了消费潜力,以往的置业又将他们拖入债务的牢笼。因此,再次的大规模置业升级变得不太现实。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