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这个写着3日那个标着4日 年历乱印搞乱“立春”
2009-02-05 13:30:1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两本年历对“立春”日期标注不一。

  东北网2月5日讯 3日,哈市市民陈女士查询年历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在不同年历里,2009年“立春”的时间竟然不同:有的显示是3日,有的显示是4日。记者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公布的权威消息获悉,按北京时间,我国“立春”是2009年2月4日零时50分。

  陈女士家中的年历显示3日是“立春”。3日,陈女士一家来到春饼店“咬春”,却发现春饼店内与往年“立春”相比要“冷清”一些,根本不用排队。陈女士一打听,被告知4日才是“立春”。“难道是家中的年历印错了?我又查看了几位亲戚家的年历,发现他们家中的年历有的印着3日‘立春’,有的印着4日‘立春’。到底哪天是‘立春’?把我们弄糊涂了。”陈女士困惑地说。

  记者3日走访了哈市几家春饼店,发现认为3日是“立春”的市民并不多,大部分春饼店负责人也认为2月4日是“立春”的“正日子”,但为了招揽生意,还是为来“咬春”的市民做好了准备,希望能借“两个立春”多赚些钱。记者4日再次走访了一些春饼店,发现相比3日,来“咬春”的市民明显要多得多。

  随后,记者找来多本年历,发现有的显示3日“立春”、有的显示4日“立春”。记者注意到,印有3日“立春”的年历大都是一些商家、企业为了自身宣传印制的,大部分较正规的年历显示4日是“立春”。记者从我国日历编写和发布的权威天文测算部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今年农历“立春”的时间是北京时间2009年2月4日零时50分。

  按照天文学上的定义,“立春”是太阳到达黄经315度的瞬间,和地球时间无关,而这一时刻在地球上根据自转会是不同时间,最大可能相差到一天。我国普遍使用的都是北京时间,我国一共横跨东五至东九5个时区,北京是在东八区,因此北京时间比世界标准时间早8小时。由此看来,一些年历将2月3日写为“立春”,是没有按照北京时间来算造成的错误。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