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正月十五元宵节 也是木兰县传统的滚冰节
2009-02-09 07:23: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谭彦龙 王雪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木兰县传统的滚冰节。

  每到正月十五晚上,木兰人潮水般涌到松花江畔。随着五彩缤纷的礼花在空中绽放,人们欢呼雀跃。这时的江面上爆竹声声,礼花璀璨。

  最能激起人们兴趣的还要数滚冰,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江面上,人们如痴如狂地滚着冰……老人滚、孩童滚、男人滚、女人滚、恋人相拥滚、夫妻赛着滚,滚得天旋地转,滚得流连忘返。就这样,人们在皓月当空的夜晚,在美丽的松花江面上,忘乎所以地滚冰,企盼滚去烦恼,滚除百病,滚来吉祥,滚来好运。

  木兰滚冰的风俗源自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很早以前,一个叫王小的后生,为侍候久病不愈的母亲,30多岁还没娶上媳妇。一年正月十五,王小去井沿打水救了一只青蛙。这青蛙本是龙女,到王小家后变成了俊俏的大姑娘,为王小的母亲治好了病。一晃三年仙缘已尽,分别时两人来到当初见面的井沿,相拥而泣,眼泪洒落在井台上结成冰。龙女告诉王小:每年正月十五带着妈妈到这井台上滚一滚,可祛百病。从此,木兰县每逢正月十五就有许多人到江边、河边或井边滚冰,并一直流传到现在。

  正月十五到江上滚冰已成为木兰人的一大风俗,方圆百里的人们也云集而来。和谐民心顺,发展国事兴。1991年,木兰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将正月十五正式定为“木兰滚冰节”,至今已成功的举办了十七届。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