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制定15条房地产发展扶持政策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2009-02-10 07:42: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我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打出的组合拳中,“刺激房地产业发展”可谓其中的一记重拳。投资、消费、出口,被喻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而房地产业就牵涉到“投资”和“消费”这两匹快马。所以,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更高更快的步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经过大量调研后,形成的《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15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扶持政策。《若干意见》强调,要优化投资环境、住房消费环境、服务环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和增加商品房有效供应,改善住房供应结构,目的就是通过实施更宽松、更灵活和有实质性突破的政策措施,强化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和作用,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确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地产投资增长15%目标的实现。

  在春风拂面之际,政府又及时“加柴”,我省房地产业定会升温。

  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省级政府负总责

  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我省确立了实行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地)、县(市)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为此,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为组长,副省长于莎燕为副组长,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领导小组。

  促进我省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下一步工作重在抓好政策落实。迅速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省直有关部门和地市人民政府将抓紧制定《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此外,还将召开专题推进会议,进一步推进全省房地产健康快速发展。加强督办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巡查制度。针对全省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推进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改善发展环境和推进落实工作的督办考核。

  2008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2008年,我省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呈现出“三个较快增长、价格平稳”的发展特点。

  “三个较快增长”表现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全省完成投资453亿元,同比增长18.5%;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建设增长较快。新开工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11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竣工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7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商品房开工面积增长较快。新开工商品房面积2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2%。

  价格平稳表现为,全省商品房平均价格2811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30元每平方米,同比增幅为13.3%,增幅同比持平。

  据悉,2008年,全省商品房竣工面积1341万平方米,全省销售商品房1498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面积13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积压量回落。空置三年以上商品住宅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

  专家预测

  我省房地产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房地产市场关系千家万户。2009年,在金融危机影响和房地产新政的共同作用下,我省房地产市场将会沿着怎样的运行轨道前进?为此,记者采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谭建春。谭建春说,2009年,我省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谭建春从供求关系上分析了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他说,我省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很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首先,从供需关系上看,我省住房建设成套率较低,实际需求住房套数较大。目前我省有成套住房4926852套,居民户数为6452132户,按每户居住一套住房计算,我省缺少住房1525280套,而户均一套住房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追求,这样的市场需求完全属于刚性需求。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按2007年人口增长速度计算,未来5年内城镇人口增加应在100万人以上,按人均23平方米住房计算,至少需要住房2000万平方米以上。此外,5年内大规模拆迁将产生被动需求8000万平方米;要达到国家人均住房平均水平,还有产生改善性住房需求8400万平方米,这些均属刚性需求。

  正是因为这些多层次的需求,使谭建春对2009年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2009年,我省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有望完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增长15%的目标。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预计和2008年持平,加上上年结转的2300万平方米,预计2009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将保持在4000万平方米以上。虽然商品房销售会在一定时期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会逐步减小,预计下半年或年底前会止跌上升。对于百姓关注的房地产价格问题,谭建春说,商品房价格将会稳步小幅上涨,各城市房价变化将会呈现一定的差异化。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