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90亿建百个惠民项目 项目增六成投资增五成
2009-02-10 09:33:4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王永志 于鸿斌 薛宏莉 吕晓艳 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经过精心谋划,今日,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09年惠民行动项目内容。今年,哈市将投入资金约90亿元建设十大方面的100个民生项目,项目数比去年增加67%,投入资金比去年增加50%,创历年之最。同时,哈市政府还承诺,将按照任务分解表按期完成惠民项目,并邀请市民参与监督。

  据悉,今年是哈市的“项目建设年”,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要求,哈市将惠民行动纳入建设年项目之一,集中推出“民生套餐”:设立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新农村建设;拓展为农服务,保障农民权益;扩大就业再就业,促进社会稳定;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医疗,优化卫生资源;完善社会福利,拓展覆盖范围;改善居住条件,提高人居质量;救助困难群体,维护社会和谐;解决群众诉求,强化公共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生活环境等10大方面的100个民生项目。

  今年哈市惠民行动项目覆盖面广、投资数额大。为保证惠民项目的顺利完成,哈市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具体内容、工作标准、预期效果、主管领导、实施进度、完成时限以及牵头部门和承办部门,实施全程跟踪问效,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低收入困难家庭全纳入救助范围

  权威解答·哈市民政局:

  今年,哈市将低收入困难家庭全部纳入救助范围,推行普惠型的定期定量救助。

  据了解,以往哈市对低收入家庭的困难群体实行分类救助,只对其家庭成员中重度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高中以上学生等进行救助。今年起65岁以上老人、高中以下学生等低收入困难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都将获得救助,每人每月将获得政府补助生活费40元。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出台,生活补助从1月起补发。

  3000名困难职工获救助

  权威解答·哈市总工会:

  哈市将对3000名困难职工开展子女助学、医疗和生活等方面的帮扶和救助。

  救助内容包括四大方面:一是投入资金15万元,对1000名困难职工进行“春季换装”等项生活救助,发放资金和物资;二是投入资金40万元,对800户患病困难职工家庭成员进行医疗救助,发放资金和开展义诊;三是投入资金120万元,对6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进行金秋助学,给予1500元以上资助;四是投入资金8万元,对600名困难职工或家属子女进行技能帮扶,提供学习资金和材料等“五免五助”。

  按病种救助变为住院救助

  权威解答·哈市民政局:

  今年哈市将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对低保家庭的医疗救助由按病种救助转变为住院救助,扩大了医疗救助受益面。

  目前哈市低保人员按糖尿病、癌症等病情种类在就医中得到不同的救助及补贴,而为了扩大对低保家庭的医疗救助受益面,哈市今年将出台新的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文件,医疗救助病种将不受限制,今后无论患什么病只要办理了住院手续就可以得到医疗救助。预计该政策文件将于6月正式出台,并于年末前开始正式实施。


 

  棚改居民1万户回迁入住

  权威解答·哈市房产住宅局:哈市今年计划对1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进行拆迁改造,目前,棚户区拆迁改造前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上年度棚改拆迁户回迁入住1万户。

  棚户区完成拆迁后,将陆续组织开工建设,并为被拆迁的1万户棚户区居民落实安置政策。按照规划,第二季度,哈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拆迁;第三季度进行项目招标,启动工程建设;第四季度回迁房建设全面开工。此外,哈市今年还将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2000户,年底前完成新增廉租户补贴发放或实物配租分配。

  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人群

  权威解答·哈尔滨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哈市惠民行动确定将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人群。

  目前哈市公积金制度的新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中,新方案降低了住房公积金“门槛”,届时,民营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以及有条件的市属县(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均可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其缴存比例也相应比现行有所降低,同时这些人群还将享受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预计该政策11月末前开始实施,首批将为3万人先建立账户。

  此外,哈市今年还将对棚改职工和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给予政策优惠,提供公积金个人贷款1亿元。棚改职工贷款将实行“零首付”。

  新建40个环保宜居社区

  权威解答·哈市环保局:要成为环保宜居社区,需要在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物业管理、容貌秩序、公用设施和消防安全等多方面达到相关标准。如小区绿地率要达到30%以上,园林绿化要达到景观优美、适宜,配套设施完整、整洁;环境卫生要有健全的保洁队伍;积雪污物及时清运,垃圾日产日清;生活污水排入市政管网或有污水处理设施并达标排放;物业部门认真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社区无违章建筑;公用设施要求路灯装灯率100%,完好率达到97%以上等。

  据悉,此项建设的资金来源为环保专项资金,将于3月启动,年内全部达标建成,将惠及冰城1/10的城区人口。

  集中供热增加600万平方米

  权威解答·哈市供热办:新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600万平方米,停用小锅炉50台,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5%。

  今年新增的6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主要集中在三大建设项目上:一是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受惠区域主要为群力新区;二是华能热电项目的南线贯通,主要是指去年年底前完工的道外三马地区的供热管线敷设,受惠区域为道里区中心区;三是西南集中供热项目,学府路一带将成为受惠区域。而停用的50台小锅炉,也集中在上述区域。

  推进磨盘山供水工程二期建设

  权威解答·哈市供排水集团:磨盘山二期供水工程竣工后,哈市除呼兰区、松北区及阿城区外,其他各区的所有居民均可以喝上磨盘山水。

  今年,哈市将推进磨盘山二期供水工程建设,工程结束后,可形成完整的磨盘山水库供水系统,新增每日45万吨供水规模。预计该工程第二季度开始施工,12月末完成。届时,哈市除呼兰区、松北区及阿城区外,其他各区的所有居民均可以喝上磨盘山水。

  改造旧有居民庭院500个

  权威解答·哈市城管局综合环境整治办公室:今年改造旧有居民庭院500个、改造社区休闲健身广场50个。

  据介绍,今年,哈市规划改造500个庭院,继续将规划设计图在社区公示,征求居民意见,通过社区居民听证会反馈给建设部门修改。居民不满意的坚决取消。据悉,到明年年底,剩余的1250个旧有庭院也将全部改造,届时,全市所有庭院环境都将得到彻底改观。


 

  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

  权威解答·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免费提供就业创业培训、落实社保补贴和小额贷款政策、展开多种形式就业服务援助都是扩大就业再就业的重要手段。今年,哈市将把这些就业政策扶持范围由原来的国有、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所有的失业人员,凡是持有《就(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便可享受相应的就业政策扶持。

  哈市今年新增纳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原登记后未就业的结转人员约有15万人,今年将按照本人就业或创业意愿,全部享受相应的政策扶持。如下岗失业人员可参加免费的就业创业培训等。

  今年,城镇失业登记率将被控制在4.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将达到8.5万人。

  小额担保贷款扩大到所有创业者

  权威解答·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将由原来的2至3万元提高到5万元,贷款范围扩大到所有创业人员,目前已联合相关部门制订实施办法。

  小额担保贷款是创业人员的资金支持,创业人员从事如图书借阅、餐饮服务、洗染缝补、复印打字、美术牌匾、美容美发、小卖部等微利项目的,都将给予全额贴息;信用记录好、贷款按期归还、贷款使用效益好的贷款人也将被提供再次贷款,并给予贴息的支持政策。

  新增45个社区卫生机构

  权威解答·哈市卫生局:为提升哈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哈市今年将完成4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任务及7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备装备任务。其中,4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亿元,7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备装备投资1300万元。

  据介绍,哈市这些新建社区卫生机构,将按照市民从家步行15分钟便可到达的规划要求建设。到2010年,哈市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0个。

  新植树木110万株增绿地2134公顷

  权威解答·哈市城管局城市绿化办公室:今年绿化计划投资9亿元,城区新植绿化树木110万株,新增绿地2134公顷,加上2008年已经超额完成的绿化指标,冰城今年有望达到国家园林城的相关硬指标。

  目前,哈市的绿化难点在老城区,但随着为期3年的棚户区改造的进行,使得老城区绿化用地有了保障。同时,呼兰、阿城作为新城区,在绿化上要有突破性进展,才能使得城区绿地系统的布局更加合理,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宜居城市项目和惠民工程。按照相关任务推进表的要求,新植树木将在6月前完成八成,年底前通过秋冬植全部完成;新增绿地面积将在6月前完成40%,年底前全部完成。

  新增更新150台公交车

  权威解答·哈市公交管理处:今年哈市公交车将会更环保,将有150台新增、更新公交车投入运营,解决“黑烟车”和刹车噪音问题。

  据介绍,大冬会前,为打造一条靓丽的冰城公交风景线,哈市市区公交线路上使用6年以上的258台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绿色环保车辆。通过更新和维修车辆,大冬会前要彻底解决公交车“冒黑烟”问题。

  除此之外,哈市全年还将新增、更新150台公交城市车辆,分批淘汰存在刹车噪音和车容不整的问题车。车载报站系统和站台也将进行装备和美化。


 

  调整延伸8条公交线路

  权威解答·哈市公交管理处:今年太平大街沿途新建小区将重新通公交车。据介绍,哈市将调整、延伸8条城市公交线路,重点解决市区部分新建小区和部分郊区村屯居民出行问题。

  因为道路翻浆等原因,原来通公交的太平大街等街路成了无公交区,由于该类街路新建了不少小区,居民出行遇到困难。今年,哈市将通过调整公交走向、延伸公交站点的办法,在上半年就解决这个问题。

  治理烟尘噪声等污染源450处

  权威解答·哈市环保局:为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将实施四大环保重点工程:包括污染减排工程,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烟尘、扬尘和尾气治理工程,扰民污染治理工程。

  改善居民身边生活环境,是今年环保工作的重点。年内治理扰民烟尘、油烟、异味、粉尘、噪声污染源450处。推进朱顺屯、西泉眼两个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对供水能力每天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划界立标,取缔保护区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快建设何家沟平房污水处理、三井主要污染源治理等12个项目,确保年内建成投运率达100%,实现市区污水收集和处理率100%。停用或拆除一批分散供热锅炉,对1吨以下原煤散烧设施全都限期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5.5万农民工子女哈市公办校全接收

  权威解答·哈市教育局:今年,哈市教育部门将保障5.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公办初中和小学就读,并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农民工子女给予资助。

  哈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接收农村孩子入学的公办校已经达到90%以上。凡随在哈市务工的父母在哈市暂住、拟到哈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借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可由其父母向暂住地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入学申请。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时到哈,随时可以进入公办校就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哈市小学毕业的,可直接升入对口初中就读,对口初中容纳不下的,由学校所在区、县(市)教育局统筹安排。

  6000万改造城区10所薄弱校

  权威解答·哈市教育局:哈市将投资6000万元改造城区10所薄弱学校。

  目前,城区薄弱学校存在的问题是校舍破旧、设施落后,学生生源不足。通过为薄弱学校改造校舍和装备教育教学仪器,来改善薄弱校的办学条件。同时,还要通过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增强学校“造血”功能,缩小城区学校间的办学差距。据悉,改造城区10所薄弱学校工程将于年内完成。

  婚检年内实现全部免费

  近日,哈市政府将免费婚检作为一项惠民项目正式提出,今年年底前,市民将享受到婚检全部免费的优惠政策。

  据哈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很多市民对主动接受婚检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建立,许多新人认为自己没有健康问题,导致实行自愿婚检后,婚检率大幅下降,目前哈市婚检率仅为2%左右。由于婚检率的下降,不能充分发挥婚检在预防出生缺陷中的重要作用,导致哈市新生儿传染病和出生缺陷的增加,新生儿乙肝、先天性梅毒儿也有所增加。

  记者从哈市卫生局了解到,由于婚检涉及民政、妇儿工委、卫生等多个部门,相关工作必须逐一确定,如免费婚检实施后,婚检的项目可能有所变化,一些非必要检查的项目可能取消;婚检的地点最后是与婚姻登记处合设,还是在医院单独设立;涉外婚姻是否还有其他要求等。

  哈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卫生部门虽然已有相关计划,但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等待市政府下发指导意见再最后确定。


 

  2009年哈市部分惠民行动项目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新农村建设

  ●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4处

  ●建设户用沼气池8000个、农村沼气工程15处

  ●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500公里

  ●新建乡镇客运站10个

  扩大就业再就业,促进社会稳定

  ●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5万人

  ●对5500名下岗失业者进行创业培训

  ●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

  ●为1.2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助学金

  ●免费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5000名

  完善公共医疗,优化卫生资源

  ●基本医疗新增参保人数达到5万人

  ●工伤保险新增参保人数达到5万人

  ●生育保险新增参保人数达到3万人

  完善社会福利,拓展覆盖范围

  ●提高城市低保大学生救助水平,把救助标准从每名大学生一次性补助1500元提高到3000元

  ●开工建设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

  ●完成哈尔滨市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改扩建工程

  救助困难群体,维护社会和谐

  ●扶持106个贫困村当年整体脱贫

  ●帮助1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危房

  ●对600名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贫困家庭残疾学生进行资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