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龙江“瑞”,中国“红”——中国速滑名将薛瑞红
2009-02-15 11:13: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薛瑞红

  东北网2月15日讯 题:龙江“瑞”, 中国“红”——新中国女子速度滑冰世界记录第一人薛瑞红

  记者 陈静

  日前,记者就大冬会报名事宜采访组委会报名处主任,却不想与薛瑞红不期而遇。在距离本届大冬会开幕仅有4天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个真实的薛瑞红,一个永远的冠军。

  平凡的工作人员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之前,记者就大冬会报名的相关情况去参访组委会报名处的一位薛主任。薛主任以极其熟练的冰雪运动专业知识、简洁的语言,干净利落的回答了记者的各种疑问。其间她干练的处理各种来电、文件,麻利的给年轻人分配工作,爽朗亲切的谈笑,纷繁的各项工作在她的手中变得井井有条。采访结束的时候,薛主任亲切的嘱咐记者“有任何疑问,随时打电话过来,同时希望媒体多多报道年轻运动员”。

  采访结束十几个小时后,记者惊讶的得知,这位梳着整齐短发、语速很快的薛主任,就是我们黑龙江人的骄傲新中国女子速度滑冰世界记录第一人薛瑞红!

  薛瑞红,曾是我国著名速度滑冰选手,1994年1月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一举打破短全能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女子速滑世界纪录第一人。

  1999年退役后,她选择了去黑龙江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教授和感染年轻运动员。现在,这位世界冠军正在大冬会组委会作为普通的工作人员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用行动诠释着对速滑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

  记者遍搜互联网,发现她留在网络上的照片几乎只有可怜的两张,而关于她的报道虽多,但内容却几乎都是重复的。

  对此记者感到十分不解,为什么一个有着中国女子速滑记录第一人、运动生命常青树等等无数光环的世界冠军,她的生活却如此的低调而神秘。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再次走访了薛瑞红。

  当记者问起“薛老师为什么要把自己淹没在普通人里呢,其实可以利用自己的名气为大冬会做些什么啊!”的时候,薛瑞红这样告诉记者:你叫我薛老师,其实这个称呼就是答案。我现在在这里踏实的工作,就是对大冬会最大的奉献。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热爱速度滑冰的人,在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了一些心得。我不需要采访,不需要宣传我自己,我需要的是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里,把我的这些东西教给那些和我一样热爱速滑的孩子们。我要教会他们如何厚积薄发、如何面对逆境。我不需要光环,我和孩子们都要学会用平常心看待荣誉。只有这样,比赛时才会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作为媒体,其实你们应该更多的去关注那些年轻人。年轻人的训练很苦,他们需要理解和鼓励。对于观众,速度滑冰可能只是爱好,但是对于我们,速度滑冰是生命!


 

 薛瑞红在工作中

  薛瑞红:速度滑冰和生命一样重要

  是啊,对于薛瑞红而言,速度滑冰就是生命。从10岁那年踏上冰场起,她无时无刻不在证明着这一点。1980年,12岁的薛瑞红,身高1米47,身体瘦弱,很多速滑业内行家并不看好这个小姑娘。正如齐市体校的马淑霞教练所说:“薛瑞红的条件,当时按一般的选材标准,并不是很理想,人长的很瘦弱,1米47的个头,很不起眼。但她腿长、身短,与众不同。如果能解决姿势的问题,那么腿越长,蹬冰的距离和力量必将加大,速度显然也会加快”。

  可就是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克服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坚韧。从1979年进入区业余体校,到1981年进入市重点业余体校;从1982年成为专业队员,到最后书写新中国体育的辉煌史册,在她那由6000多个漫长的日日夜夜组成的运动生涯里,她无时无刻不是凭借这种坚韧的意志,挑战自己过低的血红素、挑战膝盖上的伤病和误诊、挑战心理承受的极限、挑战前辈运动员创造的速度纪录。无数的泪光与汗水凝结成了闪光的荣誉。一路走来,最终在1994年1月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一举打破短道全能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女子速滑世界纪录第一人。

  时至今日,人们依然在传诵着她的坚毅、沉着与大器晚成。她用厚积薄发的力量,将运动生命绵延近20年,终于凭借永不放弃的信念创造了新中国体育史上辉煌的篇章。

  她的世界纪录并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同时为中国女性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她告诉世界并非只有那些拥有绝对强壮体魄的人才能打破世界纪录,信心和意志亦可让人达到胜利的巅峰。

  薛瑞红,一个真正的冠军,无论是她的运动成绩还是她的品质。她是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古老格言的忠实饯行者,她像一朵祥云,从龙江神奇的黑土飘向世界广阔的舞台,有了这样的一个榜样,相信我们的速滑健儿必定都能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未来的速滑赛场内鲜红的五星红旗必将一次次的飘扬。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巍